中国西藏网 > 赏阅

敦煌石窟文献里的“冬至”:古人休假七日 万民同庆

闫姣 发布时间:2018-12-25 09:3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冬至,此日起,太阳照射大地的时间渐长,阳气始至。”12月22日迎来中国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敦煌研究院当日梳理解读了敦煌壁画和敦煌遗书文献中古人“休假七日、更新衣、备饮食”万民同庆“冬至”的盛象。


五代时期的敦煌壁画中,画师描绘了主人宾客齐聚庭院共祝冬至的场景。敦煌研究院供图

冬至自古就是万民同庆的大节日。《东京梦华录》中曾描述,京师最重视冬至,在这一天穷人家也要“积累假借”,以更换新衣服,备办饮食,享祀先祖,更有“官放关扑,庆贺往来,一如年节。”之说。

唐宋以来,举国上下十分重视冬至,像“元正”一般下令放假过节。据敦煌文献《郑余庆书仪》记载,元正、冬至日,准令休假七日,前三后四日。

实际上,冬至过去不仅是“大如年”,而且确实承担“过年之重任”。它是殷商、西周以及春秋战国时的“岁首”,是周时的“正月”,亦被后世称为“周正之节”。

冬至这一天,古人会邀请亲朋好友聚会宴饮,品自家酿的酒,吃皮薄馅大的纯手工馄饨,与友人嬉笑怒骂,倾吐内心真实情感。《冬至相迎书》中就记载,长至初启,三冬正中,嘉节膺期,聊堪展思。竟无珍异,“祗待明公,空酒馄饨,幸垂访及。

12月22日迎来中国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敦煌研究院当日梳理解读了敦煌壁画和敦煌遗书文献中古人“休假七日、更新衣、备饮食”万民同庆“冬至”的盛象。敦煌研究院供图

五代时期的敦煌壁画中,画师描绘了主人宾客齐聚庭院共祝冬至的场景。从莫高窟第146窟中可以看出,人们坐在庭院中,不再像“年终总结”那样“横平竖直”,而是开怀畅饮,有人还在院落中“手舞足蹈”。

古人多将阳气作为君道之象,敦煌文献中又讲“冬至之日,阳爻始动,万物生芽。”于是,朝堂官府中人便在这一天行拜贺之礼,下属当面参拜上级,上级赏送礼物给下属,以追求“仪式感”。

冬至亦是佛教徒们设供献佛的重要日子。《丙午年十一月纳油历》中记载,十九日就库纳油叁升,付都师亦冬至油肆升,付都师造佛食用。信众们一团忙碌制作美食,举行宴会欢度节日。

“冬至大如年”,这句话不仅在说冬至的“地位”,也在激励人们在阳气始至之时,用一盘水饺、一杯温酒“唤醒”自己,“打起精神,莫要荒废”。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