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赏阅

热爱祖国 守护西藏:学者眼中原生家庭对刘曼卿的影响

周晶 发布时间:2019-01-17 09:2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928年,刘曼卿为达赖驻五台山办事处堪布罗桑巴桑做翻译,并随其赴南京见蒋介石。其大方的仪表和对汉藏语言翻译的精通得到蒋介石的大为赞赏。几天后,年仅22岁的刘曼卿被委任国民政府一等书记官。1929年,刘曼卿代表中央赴藏,怀揣高远的志向开始了她的西藏之行。


图为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研究所所长张云。摄影:杨月云

  近日,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举办的“康藏轺征——国民政府代表刘曼卿学术研讨会”上,有学者称刘曼卿是“小人物大英雄”“小女子大能量”。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研究所所长张云介绍道,“经过对她的父亲刘华轩在清王朝驻藏钦差大臣那里就职的身份及经历考据,大概就了解到他全家的宗教向往、生活环境,正是这些家世环境及人文因素,影响着少年刘曼卿的成长。”

  父亲的言传身教与耳濡目染

  刘曼卿于1906出生在拉萨,幼年在西藏度过,而她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形成离不开父亲刘华轩(刘荣光)的影响。刘华轩曾经在清朝驻藏大臣衙门担任秘书,多次往返拉萨与北京之间。清末民初鼎革之际西藏地方发生变乱,他们一家保持了本色,无论是与人交往,还是做人做事都坚持了爱国的立场和原则。1915年刘曼卿随父母迁居印度大吉岭,靠做食品店维持生计,三年后的1918年毅然迁居北京。爱国的九世班禅1923年被迫出走内地,日后陆续成立各地办事处,刘华轩转任班禅驻成都办事处秘书。张云说:“刘曼卿父亲的所作所为,以及言传身教,已经深刻地扎根在刘曼卿的脑海中,也必将影响到她的价值判断和人生取向。”


图为“康藏轺征——国民政府代表刘曼卿史迹特展”内刘曼卿画像。摄影:孙健

  颠沛流离 意志弥坚

  据了解,刘曼卿早年都在动荡和漂泊中度过,英帝国主义的入侵和西藏地方分裂势力的破坏活动,让她的父母及她本人饱受了山河破碎、身世飘零之苦。刘曼卿一家在拉萨的住所被分裂分子焚毁,一家六口走投无路,只得背井离乡,举家南迁至印度大吉岭。定居北京时,正值第一次世界大战末期,国内军阀纷争。

  “这样的经历不仅没有消磨她的锐气,反而更加锤炼了她的意志,造就了她不畏险阻、知难而上的品质。好读《水浒传》《三国演义》《奇侠精忠传》等类小说,也透露出她的侠胆柔肠和精忠报国的远大抱负。” 谈到过往的历史,张云不禁感慨万分。


图为《刘曼卿在拉萨罗布林卡格桑颇章》。翻拍自丁小文钢笔画。

  好学精进 博学多才

  “刘曼卿天赋极高,学习能力极强。早年拉萨的学习让她比较好地掌握了藏语,学习《三字经》《幼学琼林》和《论语》等汉语启蒙知识。后来在大吉岭期间又学习了英语和印度语。除北京通州的系统教育和医学专业知识学习之外,汉语写作和英语学习等都让年轻的刘曼卿具备了同龄人并不具备的能力和学识,遂能一遇机会便脱颖而出,出类拔萃。”张云说。

  不亢不卑 有礼有节

  刘曼卿赴藏调查,一路遇到各色人等,有地方军政大员,有活佛高僧,有强盗土匪,也有淳朴善良的百姓。她可以严厉正告挑拨汉藏关系、挑战中国主权的英国人莱登拉切莫伸手,也可以怒斥试图强行检查她行李的印度海关人员;她可以有礼有节地说服昌都官员给自己入藏放行,也可以如期返回内地作要挟,赢得西藏地方上层的妥协让步,成功实现与十三世达赖喇嘛的二次会晤。张云说:“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下,没有人告诉她该怎么做,无从请示,也无从汇报,但她完成得很出色。”


图为刘曼卿著作。

  扎实的调查和珍贵的资料

  张云认为,刘曼卿提出前往康藏的理由是进行社会实地调查,后来她作为政府代表完成了沟通中央与西藏地方的关系,其作用和影响远远超过了调查本身,但是刘曼卿用自己严谨的态度、高度的责任心、科学的方法和高超的智慧与应对能力,同样出色地完成了调查任务,《康藏轺征》即是一部高质量调查报告,同时也成为国民政府制定对藏政策的重要依据。书中涉及康、藏地方政治、经济、宗教、军事、文化、科技、教育、艺术、风俗等方面,记述之详实和准确,超过了同时代众多著作,至今仍有重要参考价值,很值得深入研究。(中国西藏网 记者/周晶)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情向西藏 心系家国:学者眼中的民国女杰雍金

    “纵观刘曼卿一生服务国家,她心中具有人人平等的思想,也慢慢地形成了自己的家国情怀,慢慢地在思想观、人生观方面铸就了为国家主权、为民族团结投入全部精力的坚强意志。”[详细]
  • 巾帼女杰刘曼卿

    巾帼女杰刘曼卿,在走过民国初年的一段坎坷之路后,十三世达赖喇嘛逐渐看清了英帝国主义的狼子野心,开始向中央政府靠拢。为此,1937年11月,刘曼卿组织“康藏民众抗敌赴难宣传团”,自任团长,在康藏地区广泛进行团结抗战、共赴...[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