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赏阅

班丹旺久和他的“藏红花姑娘”

孙开远 发布时间:2019-03-07 10:58:00来源: 西藏日报

  2018年12月中旬,年楚河谷迎来一场大雪,多年少有。雪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江孜县红河谷藏红花产业园帮玉塘基地里,状况频出。维修电路、更换水管、给泵房加温、维修生产线……班丹旺久不分昼夜,只为呵护他的“藏红花姑娘”。

  班丹旺久其实叫郑安平,上海人。2016年夏,应上海援藏干部邀请,郑安平第一次来到英雄之城——江孜。在这里,他才知道藏红花一开始并不产自西藏,也了解到上海援藏干部引进试种藏红花以推进脱贫攻坚的想法。

  郑安平想挑战自己,在此创造事业上的奇迹。2016年秋,第一批8000株“藏红花姑娘”种球在青藏高原“安家”。2017年冬,第一代种球1.2万株和新引进的种球总计46万株栽培成功。

  2018年秋,在帮玉塘基地,原产地种球100万株正在享受高原大棚“桑拿”。这批种球结实的“藏红花姑娘”生长时间更长,预计在12月初开花。不曾想,多年不遇的一场大雪,差点让心血化为泡影。因为大雪,帮玉塘基地反复停电,一下子就冻死了40多万株种球,损失惨重,但补救还来得及。“藏红花姑娘”采蕊结束后,乡亲们便紧赶着实施种球回植。回植的“藏红花姑娘”必须马上得到雪山融水的滋润,而水泵却被冰冻住了!如果不尽快浇水,这些“藏红花姑娘”就会干渴而死!棒敲、水浇、火烤,折腾大半天,大家最终决定生火炉给泵房升温。经过一天一夜的加温,坚冰终于融化。

  2018年,“藏红花姑娘”给江孜县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带来四百多个就业岗位,在藏红花收获季的几个月,每人每天有一两百元现金收入。经过两年多努力,郑安平和乡亲们已拥有260万株“藏红花姑娘”。

  “两年来,从自治区到县里,从政策到资金,政府帮助我们解决了许多燃眉之急。我收获了许多温暖与感动。”郑安平说,“将来,我们要继续克服技术障碍,研发藏红花蜜、提取藏红花精油、藏红花素,开发藏红花浴,制作藏红花盆景、鲜花饼等,不断延长产业链条,让乡亲们的腰包更鼓,腰杆更硬!”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高原奶都”的成长之路

    “这些年我们村家家户户都在养奶牛,收入一年比一年好!”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曲水县茶巴朗村的占堆告诉记者,如今奶牛养殖已经成为当地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全村90%的农户养殖了奶牛。[详细]
  • 班九创业记

    2019021991341747262.png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习近平主席2019年新年贺词里的话,言犹在耳、掷地有声。对于来自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县的班九来说,梦想正在一点点地实现。[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