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赏阅

西藏女性:一朵朵绽放在雪域边陲的格桑花

赵耀 发布时间:2019-03-11 13:3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山南,位于冈底斯山至念青唐古拉山以南,这个坐落在祖国西南边陲的西藏下辖地级市有着绵延600多公里的边境线,包括隆子、错那、洛扎、浪卡子四个边境县。


图为通向隆子县玉麦乡的道路(摄于2018年5月)。摄影:赵耀。

  边境线上,有着大好河山,有着秀美风光,也有着一个个动人的巡边故事。隆子县玉麦乡卓嘎和央宗两姐妹和老父亲桑杰曲巴两代人二十多年如一日放牧巡边的事迹翻过了日拉雪山,传遍了大江南北,感动了中国。家是玉麦,国是中国的家国情怀也传遍了山南的每一寸边境线,小家虽有不同,但站立的地方有着同样的名字——中国。

  图为卓嘎(左)和央宗(右)两姐妹在巡边路上休息(摄于2018年5月)。摄影:赵耀。

  在卓嘎、央宗的背后,有着许许多多像她们一样坚韧不拔、爱国爱家的西藏女性。2013年,山南边境一线的村(居)组建起了巾帼志愿者巡逻(联防)队伍。从此,可敬可爱的她们自觉担负起守边卫边的责任。一面面巾帼志愿者的旗帜描绘着她们踏下的每一个脚印,一张张历经风霜雨雪仍笑靥如花的脸展示着她们的坚毅,一颗颗饱含爱国之情的赤子之心展示着她们对祖国的热爱。


图为巾帼志愿者巡逻(联防)队伍在夜晚进行巡边(西藏妇联供图)。

  高寒缺氧、山高谷深、野兽出没、信号丢失,面对这些恶劣的自然条件,边境线上的巾帼志愿者们毅然决然地踏上了巡边路。尽管很少人知道她们的名字,很少人了解她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很少人体会她们的艰苦,但她们依然日复一日地巡逻在边境一线,守护着她们深爱的土地。


图为勒乡巡边路(摄于2018年5月)。摄影:赵耀。

  勒乡,全称勒门巴民族乡,这个坐落在错那县勒布沟深处的边境乡,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森林茂密、沟壑纵横。1968年出生的门巴族妇女巴桑卓嘎,记事起,就看着父母走进大山、放牧巡逻、守土固边。1990年她同藏族青年边巴扎西结婚后,就从父母手中接过了守边大旗。“食宿路尽头,种地是站岗,放牧如守边”是巴桑卓玛29年来的真实生活写照。


图为峡谷之中的勒乡边境小康村(摄于2018年5月)。摄影:赵耀。

  勒乡是高山峡谷地带,每天日照时间较短。清晨的勒乡云雾缭绕,阳光还未洒进山谷之时,这群巾帼志愿者们已经在巴桑卓玛的带领下,开始了一天的巡边工作。行囊中背着干粮和雨具,而干粮大部分是老北京方便面。


图为巾帼志愿者巡逻(联防)队伍进行巡边工作(西藏妇联供图)。

  巡边路上,天气忽冷忽热,向阳处要忍受暴晒,背阴处又要忍受湿冷。“自然以苦难吻我,我却报之以歌”是对她们最真实的写照。一路上,她们沿路巡逻、沿边观察,欢声笑语在山间回响。时而拿起望远镜看看远方,时而捡起地上的生活垃圾。丈夫边巴扎西谈到巴桑卓玛时说:“对边境,她有种难以割舍的感情,一天看不到边境,她就感觉少了点东西。”


图为巾帼志愿者巡逻(联防)队伍进行巡边工作(西藏妇联供图)。

  2014年成立的洛扎县曲吉麦村巾帼联防队,自成立以来,共开展了巡逻500余次,排查流动人口3700余人,调解矛盾10余起,宣传政策、法规30余场;错那县卡伦乡土伦,每天巾帼志愿者们与联防人员、放牧人员一起巡逻执勤,严格登记外来人员,以实际行动守卫着边境线……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

  这些年来,山南巾帼志愿者巡逻队的队伍在一点点壮大,她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做神圣国土守卫者,幸福家园建设者”。扎根在这片深爱的土地之上,这些雪域边陲上的格桑花也已花开成片。(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耀)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