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赏阅

千里探亲路你守边关我守家

陆文凯 发布时间:2019-05-08 09:4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初夏的西藏邦达小镇,寒风凛冽,昼夜温差达30摄氏度,降雪时常不期而至。

  邦达是川藏线西藏段沿线海拔最高的小镇之一,镇上的武警某部交通第三支队养护十七中队营区,一对夫妻刚刚迎来短暂的相聚,此刻又将别离……

  这个中队所在地海拔近4300米,冬春气温常在零下20摄氏度以下,是川藏线上海拔最高、条件最苦、环境最恶劣的中队。

  “五一”前的一场降雪,让这里的温度骤降至零下10多度,如此恶劣的天气又给军嫂冯菲出了一道难题。

  冯菲的丈夫简宇生是这个中队的指导员,因工作需要,刚领完结婚证的他不久就返回岗位。妻子知道军人的使命,并没有因此埋怨他。

  “我和他是经朋友介绍认识的,相处虽然有一年了,但真正在一起的时间只有1个多月。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算人们说的‘闪婚’吧。”冯菲告诉笔者,简宇生懂得照顾人、性格好、有上进心,于是决定嫁给他。

  临近“五一”小长假,冯菲身边的朋友和同事都选择外出旅游,或是陪伴家人。她知道丈夫远在西藏,这次放假他还要坚守岗位。

  有人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为了给简宇生一个惊喜,她一边告诉丈夫假期要出去旅游,一边偷偷在网上订了从重庆飞往西藏邦达的机票。

  “我登机了,你那儿一定还没有起床吧!”起飞前,冯菲给简宇生发了一条微信。

  4月30日9时10分,航班准时抵达世界上海拔第二高的民用机场——邦达机场。冯菲暗藏不住内心的喜悦,便拿出手机拨通了丈夫的电话。

  “从机场没有去你们驻地的车,你快来接我。”电话那头以为妻子是跟自己开玩笑,直到微信里收到一个定位,他才确信。

  简宇生又惊又喜,多亏了驾驶员杨在洪提醒,他才备上了红景天、氧气罐、军大衣等预防高反的必备物品。

  从驻地到机场有40分钟车程,一路上简宇生喜忧参半,欣喜的是又能和妻子相聚了,担忧的是怕妻子适应不了高原。

  进藏前,冯菲备足了功课,在网上查询了不少关于在高原生活的注意事项,但眼前的状况还是出乎意料。

  刚到营区,头疼、胸闷、呼吸困难等高原反应就向冯菲袭来,卫生员翟明耀立即打开制氧机让冯菲吸氧……经过2天的严峻考验,冯菲才逐渐适应。

  5月2日,大队临时通知所属主官到大队部驻地如美镇开会,简宇生奉命前往。由于中队驻地距离大队部较远,加上沿途限速,来回就得2天时间。

  相聚高原,为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宝贵时光,她陪丈夫来到养管路段,领略“天路72拐”的雄奇壮丽,欣赏业拉山顶的经幡飞舞,聆听汹涌的怒江涛声……看到高原的艰苦环境与护路军人的坚守奉献,她暗下决心要倍加支持丈夫的工作。

  离别登机时,冯菲大声向简宇生喊道:你守边关我守家,我们都是追梦人……

  看着妻子远去的背影,简宇生内心充满了对妻子的愧疚和自责。


图为简宇生与妻子冯菲

  这支部队组建20多年来,像这样默默支持丈夫工作的爱情故事不胜枚举。

  2016年,中士杨作善女朋友吵着要分手,一次偶然机会在电视上看到男朋友在业拉山顶救援的画面,她既心疼又难受,后来渐渐理解了男朋友,并告诉杨作善要好好工作,因为她爱的人在西藏。

  2019年,代理排长莫未家属为支持丈夫工作,果断从乐山老家辞去不错的工作,专程到邦达找了一份工作。

  正是这些伟大军嫂“舍小家为大家”的高尚情怀,才有我们坚守边关、建设高原的十足信心。

  如今,在一茬又一茬护路兵的坚守下,进藏的雪域“天路”越来越宽,西藏与内陆的距离也越来越近……(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陆文凯)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