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赏阅

【乡愁藏韵】丹巴美人谷——幽谷易寻,美人难觅

陈丹 发布时间:2019-05-15 13:2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查过资料,一说丹巴属唐代东女国地界,该国女子大都能干且貌美,国君亦由女子担当;另一说丹巴人是西夏王室后裔,所以血统高贵容貌俊美。


图为丹巴少女

  曾经在杂志上看过一篇关于丹巴美人谷的报道,上面有一张三、四十人的丹巴女子盛装大合影,眼睛逐一地在她们脸上扫过——简直有些傻了:个个乌发白肤高鼻小口,身材高挑匀称柔软,如出水芙蓉般清丽俊秀…… 这等美丽不是百里挑一、也是五十里挑一的,合影中几乎个个女子都有这般天生丽质,反反复复看了一遍又一遍,引来心中无限憧憬、无限神往。

  终于有机会来到丹巴是在三年后,记忆中那张合影上的美丽脸庞依然清晰无比,汽车刚刚驶入植被茂盛、溪流跌宕的嘉绒峡谷,内心的渴盼就已经热烈起来,眼睛不停地搜寻,不想放过任何一个秀色。

  两百多年来,每当庄稼果木成熟的季节,丹巴各村寨都要举行选美活动。抛开史料不谈,就自然环境来说,一进入嘉绒峡谷就与别地儿明显不同。虽然已时值初冬,但这里绿意盎然、空气清新、鸟语花香、流水潺潺……就这品质一流的水土,能不养育出灵秀的美人儿才怪呢!

  但是,几十公里的峡谷空无一人,只有无限秀美的山光水色略过——直到进入县城,才见得人影。车门刚一打开,两个浓妆的小女孩跳上前来,拿着某某宾馆的招牌热情地向我们推介。赶紧仔细打量她们,不难看,但绝对算不得美人。

  有人说,在丹巴,虽然美人谷的漂亮女孩最多,但无论走到哪里都可能遇上漂亮的女孩。上街溜达了一圈,从宾馆服务员到商店售货员到路上行人一一打量过去——一个美女也没有,只好把希望寄托在美人谷了。

  美人谷位于距丹巴县城26公里的巴底乡,由无数漂亮的藏寨相连而成,这里的藏式民居外型及颜色都很靓丽,将整个山谷点缀得非常漂亮。

  我们来到家庭旅游接待点,里面穿梭着几个穿戴齐整的年轻女孩子,鲜亮的民族服饰和娇好的面容果然让人眼睛一亮。看着她们端茶送水、烧菜做饭、忙里忙外地招呼客人,也不失为一种视觉享受。但仍有些不甘心,她们的美还是不及照片上的那种美。

  忍不住和同行人谈起了此事,他告诉我们,近些年随着时代发展,丹巴美丽的女孩们也不再局限于山谷村寨,勇敢地走出深山求学就业,到大城市追求自己的人生理想。


图为丹巴少女

  原来,真正的美人已经离开了清幽灵秀的美人谷,我不禁替她们能够摆脱旧俗桎梏而自主选择人生道路而高兴,也为她们未曾预知的前途而担忧。不知道离开了这质朴的青山绿水之后,美人们的美会不会还像照片上那样清新脱俗,摄人心魂。

  在一户村民的新居落成庆典上,乡里正在组织一场选美活动,作为即将开发的旅游项目,丹巴最大的一块旅游牌,就是“美女”。

  快要离开时,和两个十六、七岁的美少女聊天,问起她们今后的目标,她们都一致地说起了城市,都想去外面看看,见识外面的世界,找一份合适的工作。

  谁都向往新鲜的世界,这一点无可厚非。只是希望多年后,以“美人谷”为旅游招牌的丹巴不会变得“人去谷空”才好。(中国西藏网 文、图/陈丹)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