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赏阅

雪域高原上的女“门巴”

马静 通讯员 庄辉锦 发布时间:2019-05-30 11:08:00来源: 西藏日报

  2016年,湖北省枣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医务工作者杨云霞,来到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琼结县开始了为期三年的援藏生涯。

  说起援藏的这三年,杨云霞最明显的变化,就是进藏前她白白净净的脸庞变成了如今由青藏强烈紫外线“赠予”她黝紫色的高原红。人生的选择可以有很多,但人生奉献高原的机会难得,杨云霞始终以南丁格尔为偶像,选择将“大爱”奉献给了高原各族人民。

  到琼结县时,是琼结县人民医院通过自治区创建二级医院终审的紧要关头。时间紧、任务重,杨云霞带领琼结县人民医院干部职工加班加点搜集资料,从严从细夯实各项医院管理、基础理论、技术操作培训、应急演练等工作,发扬敢于吃苦、敢于担当、敢于创新的精神,用实际行动来践行“有志而来,有为而来”的诺言。在杨云霞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9月,琼结县人民医院顺利通过了二级综合医院的评审。在宣布结果的那一刻,杨云霞和日夜加班、辛勤奉献的广大医务工作者都留下了幸福的泪水。

  在孤寡藏族群众嘎多的家中,杨云霞拉着老人的手问长问短,嘘寒问暖,帮助其治愈眼疾,使其重见光明。她满怀深情地对老人说:“您老莫担心,我就是您的亲人,会经常来看您的。”一席话感动得老人热泪盈眶。

  三年来,杨云霞和医疗援藏队员的足迹踏遍了琼结县的乡村牧区。三年共举办了90多场现场义诊及医疗知识培训活动,把“关爱生命、关爱健康”的“大爱”播洒在琼结大地。他们推广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和治疗等医学知识,发放日常非处方药品,帮助藏族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卫生习惯,帮助群众树立了“没病早防,小病早治”的安全防范意识。

  长年的风吹日晒让杨云霞的脸晒黑了一圈、皮脱了一层,但她看到通过这一系列的利民行动,让广大农牧民逐步掌握了肠炎、包虫病等常见病的预防措施,她的心里像高原上盛开的雪莲乐开了花。

  “在琼结县1000多个日日夜夜,有苦有累,但我没有愧对这一身白衣!”虽然她常含着对丈夫、儿子等亲人愧疚的泪水,但杨云霞正如她的名字一样,如蓝天上的白云,似高原上彩霞,美了自己、美了西藏高原。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