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赏阅

“韩启程”驻村那些事

赵二召 发布时间:2019-07-02 09:1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柳絮风轻,梨花细雨,“西藏小江南”林芝迎来了雨季。踏着雨后轻雾,踩着芬芳泥土,金东边境派出所民警韩其辰开始了一天的走访摸排工作。

  “进来喝茶吧”“多坐会儿再走吧”“我们家的这点事儿只能靠你了”……显而易见,老百姓喜欢他,更信任他。

  2014年从林芝边境管理支队训练基地调到金东边境派出所工作的韩其辰,已在这里待了5个年头,这5年时间里,他只做了一件事——驻村。


图为韩其辰(右)走访慰问

  他到过松木材村的每一个角落,知道每一位村民的名字,熟悉每一户家庭的情况。“老百姓经常跟我开玩笑,叫我‘韩村长’。”韩其辰腼腆地说。

  然而当初,他并不愿意来这里驻村。总感觉偏远僻静、人迹罕至的小村落,并不是自己展示才华、实现抱负的真正舞台,内心抵触过、抱怨过、气馁过。5年后的今天,他喜欢上了这里,愿意在这里继续干下去。

  松木材村被派出所列管的重点人员都由韩其辰负责管理,如何管理好他们,也是他驻村工作中很重要的一项任务。

  松木材村村民云旦(化名)是一名刑释解教人员,自社区监管以来,以各种借口不按时到派出所报到,后来甚至拒接派出所电话。更令人心痛的是:他并未吸取教训改过自新,仍旧不务正业、游手好闲、欠债不还,村里人人抱怨、个个厌烦。乡政府做工作,以失败告终,村两委做工作,以“没救了”收场。

  韩其辰坚持了下来。他穿警服去,云旦(化名)不愿意与他交流,不说真心话,韩其辰索性直接换成了便装去,日复一日,他们成为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云旦(化名)也被韩其辰的真诚感动了。开始主动找工作、学技术、还欠款,逐渐改掉了身上的恶习,还在今年2月经人介绍,娶到了温柔贤惠的妻子。


图为韩其辰(左)走访慰问

  云旦(化名)的变化,韩其辰看在眼里,暖在心里。

  “要不是其辰警官把我这个犯过错误、进过监狱的人看成自己的家人一样,一直帮助我改变自己,可能我到现在还是光棍。”云旦(化名)眼含泪水地说。

  松木材村是名副其实的贫困村,地处偏远,环境恶劣,海拔高达4300米,群众收入普遍较低,生产生活比较艰难。驻村期间,韩其辰正式开启了自己的“扶贫计划”。

  他将扶智与扶志摆在首位,经常跑到村民家中交流谈心,在潜移默化中进行思想教育,往往一待就是几个小时,不断鼓励他们通过辛勤劳动改善生活现状。

  在驻村期间,韩其辰发现贫困老人白玛无儿无女,并患严重的听觉障碍,他便多次主动前往老人家中,全面了解实际情况,并针对性地制定了脱贫计划。每次走访中,韩其辰都会给老人购买一些大米、蔬菜和肉类,改善老人的生活。  当我们见到白玛老人时,他听不清楚我们讲话的内容,却一直对着韩其辰竖大拇指,并用不太流利的汉语说道:“他很好,很好。”

  “其实,我们最喜欢跟其辰一起去走访,他熟悉情况,我们工作起来很轻松。”金东边境派出所民警黄明跃这样说。


图为韩其辰(左)走访慰问

  日常走访时,老百姓经常会留他吃饭,席间还会主动与他聊起村里的家长里短,可别小看这些东家长西家短的琐碎事,韩其辰往往可以从这些“蛛丝马迹”中分析出近来的社会面情况,并针对性地对近期警务工作作出合适的安排部署。

  由于工作表现突出,韩其辰2016年被评为西藏林芝市朗县先进驻村工作队员,2018年初荣获个人三等功一次,年底获得西藏自治区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先进驻村(居)工作队员称号,2019年被评为林芝边境管理支队群众工作先进个人。

  当被问及下一步打算时,韩其辰说:“我叫其辰,和‘启程’读音相似,我相信自己一直会把每一次出发都当作新的起点,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二召 通讯员/李青昀 胡俊浩)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