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赏阅

“治病救人是我们应该做的”

陈长宏 张家悦 发布时间:2019-07-09 10:01:00来源: 西藏日报

  “感谢解放军及时救了我们,要不然我们都没命了!”近日,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察隅县人民政府工作人员和村民来到西藏军区某边防团卫生连,感谢卫生连军医的救命之恩,并赠送一面印有“医疗扶贫暖民心、军政融合固边境”字样的锦旗。

  5月12日晚18时,驻西藏军区某边防团卫生连送来了10名“因吸入汽油发电机尾气中毒”患者。“这几个人聚在一起过节,由于停电便用汽油发电机发电,通风条件不良,就出现状况了”,几个藏族群众用蹩脚的汉语描述着发病经过。卫生连连长李增看了下病人,好几个都嘴唇发紫,不同程度出现头痛、视物模糊、恶心、呕吐、胸闷、胸痛、心悸、呼吸困难等症状,结合其他临床症状,初步判断为一氧化碳中毒。10个病号3个病重,还有个孩子,两个人已经出现脑水肿的症状,还有一个疑似心功能不全。

  天色逐渐暗了下来,情况危急,军令如山,时间就是生命。该卫生连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军医成立分类治疗组,分别由保障组增设野战病床、出库战备心电监护仪、制氧机等装备;卫生员建立静脉通道,观测生命体征;医生紧急查明情况,开立医嘱。

  此时,军医马善金跟连长对视了一眼,感觉情况不太乐观。由于这里的条件有限,没有高压氧舱,没有辅诊诊疗技术支持,急救药品有限,只能通过高流量鼻导管持续供氧,甘露醇、速尿脱水降颅压,激素保护脑细胞,对症支持治疗。

  “10个人,高流量的话,氧气肯定不够!”经过一番商讨后,他们作出决定:没有电,自己用备用发电机发;没有充足的氧气,自己用制氧机制;没有输液泵,自己用手挤压甘露醇;没有足够数量的床位,迅速增设野战病床。没有条件,就创造条件!

  在连长的带领下,他们迅速完成病床增设和氧气供应,基本保障每个病人都能吸氧、都能卧床接受治疗。两名军医和两名卫生员争分夺秒,在抢救室和病房之间来回穿梭。经过4个多小时的急救,患者全部脱离了危险,这场时间和生命的争夺战终于算是打赢了。

  谈及此次救死扶伤的事迹,教导员彭根说道:“拿起钢枪保卫祖国,身着白衣救死扶伤。我们是党和国家培养出来的高原医疗队,治病救人是我们应该做的!”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