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赏阅

“一天”探亲记:鲁鲁边境检查站民警白玛次仁的全家福

何宇恒 发布时间:2019-08-19 09:2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老公,我们今天上午10点钟左右过检查站。”正在准备组织上勤的白玛次仁接到妻子的信息,五味杂陈。

  8月7日,农历七月初七,是中国传统节日“七夕”。对于鲁鲁边境检查站民警们来说,只是和平日里一样工作繁忙的一天。

  缓缓驶入检查区的汽车里探出一个扎着辫子的小女孩的脑袋,身旁的藏族女人轻轻地把女孩抱进车中,又把怀里的小儿子搂紧了点。


图为白玛次仁的全家福

  上午9点多,鲁鲁边境检查站热闹起来,4330米的沙丘孤岛,四面矗立着风化多年的大山,门前流淌着发自希夏邦马峰野博康加勒冰川的朋曲河,鼎沸的过往车流人声没过了激荡向喜马拉雅山的河流水声。

  鲁鲁边境检查站位于国道318要地,是通往中尼边境地区的咽喉,也是往返珠穆朗玛峰景区的必经之路。

  此刻验证大厅门前车辆川流不息,大厅里中外游客人头攒动。方才的藏族女人叫阿旺措姆,她引以为傲的丈夫是护送奥运火炬登顶珠峰的一等功臣,此刻正在大厅忙碌,几乎忘了老婆过站的事情。

  小车在民警的指挥下慢慢停住,阿旺措姆向值勤的民警微笑示意。“嫂子,白参在里面,他估计还不知道你到了,这会儿正在大厅值班。”

  “爸爸!”小女孩拥措飞奔向白玛次仁,白玛次仁先是错愕,然后上前几步抱起许久不见的女儿,阿旺措姆抱着小儿子向他走来。“我们都想在这里陪爸爸一天,可以吗?”拥措偎依在父亲怀里撒娇道。

  白玛次仁看着女儿闪烁的眼睛,笑着摸摸她的头,拿起对讲机:“连成,我家属今天来了,可以和你换个班吗?”

  换班,对于白玛次仁来说,一年也就两三次,当然,除了像这种情况,其他同志的家属来了,他也会主动要求换班。他是站里面唯一的藏族干部,附近的边民和他最熟悉,往来通行交流不便主要靠他,“我把对讲机带身上,有情况呼我。”

  成立于1975年的鲁鲁边境检查站营区陈旧但规范整洁,枣红色的瓷砖装点着方方正正的大门,两侧挂着“戍边卫国、以站为家”的金色大字。白玛次仁几年来进进出出这个大门不知道多少次,和妻子一起牵着蹦蹦跳跳的孩子们走进院子,还是第一次。前不久阿旺措姆带着孩子急急忙忙赶回聂拉木看望身体抱恙的父母,他们只在车边匆匆会了一面。

  回到房间,阿旺措姆整理完行李,准备给丈夫换洗被套和执勤服。

  “爸妈身体好点了吗?”白玛次仁工作的地方离聂拉木县只有4个多小时车程,但是从来没有在工作期间请假回去过,每天有四、五千人次往来途径鲁鲁边境检查站,作为站里业务骨干,平时非常忙碌。

  “前段时间感冒比较严重,现在好多了,本来想多陪他们几天,但是儿子后天就要去幼儿园报到,拥措12号也要开学。”虽然妻子平时对丈夫工作很支持,但是当独立面对两个孩子的抚养和老人照料矛盾的时候,无奈的压力也会变成情绪的迸发,好在恰逢孩子放假,才能回到老家陪陪老人。


图为旦增贡嘎舍不得与爸爸分开

  一开学,阿旺措姆就要开始“两接两送”的生活,儿子女儿的学校不在一条线,阿旺措姆一个人在拉萨又没有亲戚帮忙,只能送完女儿上学,再回家叫醒睡梦中的儿子,下午又要先去幼儿园接儿子,再接女儿。

  “两个孩子都要照顾,有些忙不过来,小卖部不好开。”阿旺措姆在拉萨家附近开了一个小卖部补贴家用,很多时候忙不过来都是请朋友帮忙照看铺子。

  “没事老婆,别在意,我还能养你呢!”战友眼中的白玛次仁平常一本正经、非常严肃,没想到突然说起这样暖心的情话。

  一下午的时间被生活琐事的话题消耗,时不时白玛次仁还要处理对讲机里面传来的事情,还不等两人你侬我侬,夜幕已悄然拉下。

       第二天一大早,阿旺措姆开始收拾房间,准备带着孩子返回拉萨,而白玛次仁提前到检查站“徇私”找顺风车。

  “连成,让兄弟们帮我留意下去拉萨的车,看看有没有空位子。”途径鲁鲁边境检查站的车虽然很多,但是基本上都是满载,找个去拉萨的车,还得有两个空位,实属不易。

  大概过了一个多小时,白玛次仁终于等到了一辆,他赶紧跑回房间,把妻儿接上了车。


图为白玛次仁送妻儿离开营区


图为白玛次仁与孩子们告别

  临别时,阿旺措姆紧紧搂着两个孩子,拥措从车窗伸出小手向爸爸挥手说再见。

  小车慢慢消失在白玛次仁的视线里,而他的手还在空中舞动,相聚一天的时间过得太快,矗立的背影仿佛诉说着这些边境守护者对家的浓浓眷念。(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何宇恒 钟悦琪)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遥望昆仑山的雪

    W020190812362030497561.jpg
    10多年前,青藏铁路开通,当时的人们说起青藏高原,眼前总会跳出这些概念:世界屋脊、地球第三极、可可西里、在那遥远的地方……[详细]
  • 布宫彩笔 藏派丹青

    W020190812353599894405.jpg
    2019年8月10日,由中国收藏家协会、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美术创作研究院、北京百雅轩艺术机构联合主办的《布宫彩笔 藏派丹青——叶星生西藏艺术作品暨藏品展》在北京798艺术中心百雅轩画廊开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