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赏阅

【乡愁藏韵】最美丽最罕见的藏装都在这儿了

陈丹 发布时间:2019-09-06 09:3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早就听说过西藏阿里普兰地区有一种古老的服饰,据说它用金丝银线织就,缀满各色宝石,华美得如同孔雀的羽翼。“宣”,普兰地区传统服饰样式呈现吐蕃时期的特征,有几套竟然在民间保存了几百年!价值无法估量。

  这样的稀罕物件,自是难得一见,所以去阿里之前,我就暗自祈祷,希望能够一睹风采。西藏是眷顾我的,好不容易来一次阿里,就如愿以偿——我恰好碰见象雄文化旅游节,节庆上有服饰展演,不光是普兰的服饰,阿里地区所有的服饰都集中到了一起。

  象雄文明是早于吐蕃的藏族根源文明,象雄王国于公元7世纪被吐蕃王朝取代,其势力曾经覆盖整个西藏,波及今青海、甘肃、云南、四川,甚至印度北部、拉达克一带,它的都城“穹窿银城”就在阿里的噶尔县门士乡一带。那里的卡尔东遗址内出土的文物,证实了西藏在2000多年以前便和中原乃至周边国家有了高规格的贸易往来。

  有了这样的背景,就不难想象当时的文明程度,也不难想象这文明留下的痕迹——着于服装上的功能、色彩、装饰。虽经历千百年岁月的流转,但是人们对美丽的追求不会变,尤其在大自然植被稀少、色彩单一的地区,服饰成了人们创造和寄托美好、施展才艺、积累财富的花园。

  阿里地区位于西藏最西边,与新疆、印度、尼泊尔、克什米尔相邻,洋洋三十三万七千多平方公里幅员,全地区只有7个县、7个镇、30个乡,共约11万人口。由于地理位置独在一隅,人群聚居地相距甚远,所以服饰的品类多、且差异性比较大。再加上象雄文化、吐蕃文化的浸润和周边文化的杂糅,阿里的服饰可以说独树一帜又缤纷耀眼。

  现在就让我们一起去这场传统服饰聚会上大饱眼福吧!(中国西藏网 文、图/ 陈丹)


图为西藏阿里地区传统服饰


图为西藏阿里地区传统服饰


图为西藏阿里地区传统服饰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