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赏阅

从青藏线到成昆线 唱响铁道兵之歌

欧帆 发布时间:2019-10-28 19:0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才听塞外牛羊叫,又闻江南稻花香;劈高山填大海,锦绣山河织上那铁路网,同志们那迈开大步呀朝前走呀,铁道兵战士志在四方!”一首《铁道兵志在四方》,唱出了铁道兵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豪情壮志。日前,在北京展览馆展出的“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上,展出了“1950年毛主席关于铁道兵组建报告的批示”,这支特殊部队的光辉历史再度展现在人们面前。


图为1950年毛主席关于铁道兵组建报告的批示 翻拍:欧帆

  新中国成立后建成的第一条铁路、中国西南地区第一条铁路干线——成渝铁路;中国建设的第一条城市地铁线路——北京地铁一号线;连接起“不可能修筑铁路的地方”的成昆铁路;被称为“天路”的青藏铁路……参展过程中,铁道兵修建的铁路干线以图片形式再现,让人重温起铁道兵在新中国的发展过程中立下的汗马功劳。

  1949年1月,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出电令,成立军委铁道部,统一领导各解放区铁路的修建、管理和运输。1954年3月5日,铁道兵司令部正式在北京成立,最多时铁道兵总兵力达40余万人。铁道兵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个工程技术兵种,包括铁路、隧道、桥梁、建筑、舟桥、通信工程等部队,担负着工程建设和保障任务。战时,担负战区的铁路抢修、抢建任务,保障军队的机动和作战物资的输送;平时则主要参加国家铁路建设。 

  铁道兵所修筑的铁路干线,大多处于地形地质复杂、气候恶劣的艰苦环境中,青藏铁路一期工程就是典型例子。

  1958年,东起青海省西宁市、西至青海省格尔木市的青藏铁路一期工程启动。全线大部分位于高海拔地区和无人区,工程和生活物资大部分靠从外地调运,需要面对高原缺氧、永久冻土层等难题。在修筑控制性节点关角山隧道时,地质情况复杂,多处断层切割,岩石松散破碎,涌水量大,先后发生大小塌方130多次。担负施工的铁道兵第10师47团指战员,闯难关、排险情,经过1000多个日夜奋战,打通了这座全长4009米的高原长隧。

  不仅仅是关角山隧道,青藏铁路修筑过程中穿越了崇山峻岭、草原戈壁、盐湖沼泽,铁道兵战士们团结奋战,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1979年7月28日,青藏铁路铺轨到格尔木,9月铺轨到南山口,至此,全长814公里的青藏铁路西格段全线通车。青藏铁路沿线海拔大部分在3000米以上,是中国第一条高原铁路。

  同样是在祖国西部,北起四川省成都市南至云南省昆明市的成昆铁路,是中国铁路主要干线之一。铁路沿途一路山高谷深,风景秀美。然而,在好风光背后,却处处是危险。铁路沿线地形和地质极为复杂,曾被称为“修路禁区”。常常会遇到滑坡、崩塌、岩溶、岩爆、有害气体、软土、粉砂等不良地质现象,地质条件极其恶劣。

  这片禁区最终被征服,全长1096公里的成昆铁路于1970年正式通车。全线设计7处螺旋形、圆形、灯泡形盘山展线,13次跨越牛日河,8次跨越安宁河,47次跨越龙川江;成昆铁路开创了18项中国铁路之最、13项世界铁路之最,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在一组组令人惊叹的数据背后,曾有2100多名铁道兵牺牲,长眠在了沿途的20多座烈士陵园。

  1984年1月1日,铁道兵部队集体转业并入铁道部,铁道兵指挥部改为铁道部工程指挥部,铁道兵各师分别改称铁道部各工程局。随着科技进步、设备更新、防范得力、保障到位,如今,铁路施工安全得到更加有效地保障,但铁道兵身上“逢山凿路,遇水架桥,铁道兵前无险阻;风餐露宿,沐雨栉风,铁道兵前无困难”的精神,必将被一代又一代中国建设者继承和发扬下去。(中国西藏网 实习记者/欧帆 部分资料参考自《铁道兵之歌》《30万铁道兵的成昆铁路修筑记忆:我的战友浇筑在七号桥墩》《赞!“天路传奇”亮相央视各大频道》《难忘铁道兵精神》)

(责编: 周晶)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