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赏阅

亚东的山

舒成坤 发布时间:2020-06-30 09:24:00来源: 西藏日报

  亚东的山,蜿蜒起伏、伟岸高耸、青翠隽永,既给人以钢铁般的启迪,又蕴藏着无尽的诗意。亚东的人,深沉稳重、豪迈坦荡、激情高昂,在峰回路转中跋山涉水,砥砺前行,处处透着朴拙。遥望亚东的山,我就想起它的传说与故事,也想起亚东人的质朴与坚毅。

  每当你去亚东,在抵达唐拉山口时,就会遇见一座海拔7600米的雪山,当地人管它叫“卓木拉日”,作为喜马拉雅的第七峰,它与珠穆朗玛峰是姊妹峰,也叫“神女峰”,是一座至今无人登顶的处女峰。卓木拉日雪山,既是亚东的标志性雪山,也是人们口口相传的忠贞爱情的象征。据说,锡金部族首领的小儿子干城章嘉与喜马拉雅七仙女之一的卓木姑娘深深相爱,就在卓木姑娘准备嫁给干城章嘉时,不丹部落王子却迷恋上了卓木姑娘。为了获得所爱,他不惜用狩猎的箭射杀干城章嘉。不巧,射中了干城章嘉所背的酒壶,从壶里溢出的青稞酒流淌在帕里草原,形成了美丽如镜的多情湖。天神知道后,为了草原部族的安宁,就把干城章嘉、卓木姑娘和不丹王子,变成了三座奇异的雪山。美丽的卓木姑娘就是现在的卓木拉日,她每天都遥望着深爱的干城章嘉雪山,相思的泪水流向了多情湖,清澈的湖水映衬着卓木拉日雪山,厮守亿年。

  现在,每当人们从卓木拉日雪山经过,都会不自觉地停下脚步,面对雪山祈祷,并献上洁白的哈达和五色经幡。如今,亚东人翻越了一座又一座崇山峻岭,但从未翻越卓木拉日,因为卓木拉日与干城章嘉的宁静是不容打扰的,尤如亚东人对圣洁爱情的期盼。据传,只有坚贞不渝的亚东人,才能从雪山呈现的“八”字形峭壁上,看见卓木神女灿烂的笑脸。

  有人说, 在亿万年前,亚东曾是一片汪洋大海。那些陡峭连绵的山脉,也延续了大海的波涛,把亚东人推向历史的前沿。一代一代的亚东人,从未因山的崎岖而伤感。任凭时空流转、江河奔腾,他们依旧怡然自得,喝着石缝里孕育的千年泉水,亚东女子的嗓音连说话唱歌都带着泉水的味道,密林里的木耳、松茸、羊肚菌等山珍野味,帕里草原锦簇的无名小花和名贵的虫草,还有那盛产的牛羊,滋养着祖祖辈辈的亚东人。在狂风烈日和高寒缺氧中成长起来的亚东人,把根深深地扎在世界第一高镇,他们虽然没有挺拔的身姿,没有惊艳的外表,也没有做作和矜持,却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把牧歌和笑声撒向草原,飘向辽阔的蓝天。

  亚东人说,山峦有高低,人生有沉浮。亚东的则里拉和乃堆拉山,在历史中起伏激荡,见证了清代海关的风云,目睹了抗英战争和中印自卫反击战的可歌可泣,铭记了历史的兴衰更迭。亚东的山,绽放了多少花朵,就像亚东人珍藏的星辰,有讲不完的故事。山与山之间,像两扇合拢的大门,锁住了山里的多少积雪和浩荡风月。历代的亚东人,在奇峰异域行走,走出了一条通往印度等南亚的古道,逶迤前行的商队,从一座山走向另一座山,策马天涯……

  每次驻足群山,那些过往,那些忧伤,都始如初见。亚东的山,鬼斧神工,虽形态各异,却胸襟宽广,起伏跌宕的山峰,是高耸入云的勇士,没有世俗纷争,以博大和睿智的形象伫立世人面前。每次回忆,都有入心的甜蜜,也有美丽的凋零,而与我相遇的,只有四季风雨和不老时光。山感恩地,方成高峻。亚东人因为感恩,才有了世间的种种真情,在大山中走走停停,不知道会遇到什么,但他们对生命的最好回应就是快乐,对生活的最好回报就是把每一天过成格桑花的模样。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你啊你,咱们来日方长

    从然乌湖一路开往县城,阳光肆意地穿透车窗,一路奔波的人在摇摇晃晃中昏昏欲睡。[详细]
  • 珠峰下的“白色哈达”

    139040573_15889238800381n.jpg
    从珠峰大本营到中绒布冰川大概有四公里左右。但看似简单的徒步采访,我们却足足花了七个小时。 [详细]
  • 花湖寻梦

    rmrbhwb2020050612p27_b.jpg
    位于四川省最北端的热尔大草原是中国第二大草原、中国最大的高寒泥炭沼泽湿地,也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地,黄河约有三成的水源来自于此。[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