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赏阅

西藏:鹤舞高原 生态持续向好

发布时间:2021-08-24 09:14:00来源: 人民网


引颈高歌,黑颈鹤是非常具有仪式感的鸟类。栾亚立、曹宇清拍摄

  西藏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一直以来,国家高度重视西藏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制度创新、筑牢科技文化支撑、加大生态建设投入,推动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在西藏,以那曲申扎、班戈等县为中心的羌塘草原,是黑颈鹤的主要繁殖地。从每年4月初开始,黑颈鹤便进入繁殖期。正值8月,高原最美的季节,也是幼鹤跟随成鹤学习“本领”的时候。

  近年来,随着对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保护的加强,西藏各类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恢复性增长明显,其中,黑颈鹤由不到3000只上升到8000多只。


黑颈鹤正在捕食。 栾亚立、曹宇清摄


林芝,桃花下的黑颈鹤。栾亚立、曹宇清拍摄


幼鹤要在大自然中生存,需尽快学习本领。栾亚立、曹宇清拍摄


羌塘草原上黑颈鹤的主要繁殖地。 栾亚立、曹宇清拍摄


成鹤教幼鹤捕食。 栾亚立、曹宇清拍摄


黑颈鹤与当地牧民和谐相处。 栾亚立、曹宇清拍摄


幼鹤跟随父母在野外捕食。 栾亚立、曹宇清拍摄


刚刚孵化出的幼鹤。栾亚立、曹宇清拍摄


黑颈鹤进入交配繁殖期。 栾亚立、曹宇清拍摄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