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赏阅

青海坎布拉国家地质公园迎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考

发布时间:2022-06-28 14:26:00来源: 新华网

  近日,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网获悉,青海坎布拉国家地质公园成功入选世界地质公园候选地,成为2022年度全球17个世界地质公园候选地之一,排名第三。

  坎布拉国家地质公园位于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境内,是青海省旅游发展格局“一圈三廊道”中的“黄河旅游景观廊道”核心位置上的重要景区。坎布拉的丹霞地貌,是国内迄今发现的新第三系岩层中,约占全国丹霞地貌的十分之一。

  据了解,从国家级地质公园晋升为世界地质公园,不仅要符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世界地质公园评定的标准,还要历经专家考察、世界地质公园大会评审等环节。2020年,坎布拉被国家林草局确定为2022年度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报送的世界地质公园申报单位之一,目前已完成申报工作,正式进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评估进程。

  自从坎布拉被命名为国家地质公园以来,当地政府出台了相关具体实施方案,开启对丹霞地貌遗迹的开发与保护。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山区小镇,也由此成为我国西北地区唯一一处集“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国家黄河水利风景名胜区、藏传佛教后弘文化发祥地”于一体的旅游胜地。

  “坎布拉国家地质公园内奇特的丹霞地貌、茂密的原始森林,厚重的文化底蕴和百年传统村落形成了坎布拉特有的‘山脉、水脉、人脉、文脉’,有着青藏高原千年流传的神韵。我们力争将坎布拉打造成为青海省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和国家级休闲度假区,在国内打响‘大美青海·灵山圣水坎布拉’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景区运营主体中国中铁资源集团热贡公司副总经理潘持卿说。

  为了顺利完成“申世”工作,当地政府和景区公司付出了艰辛努力。“推动坎布拉地质公园晋升世界地质公园是我们加强生态保护,打造名牌景区的战略措施。这些年,我们协助当地政府,围绕生态资源保护、硬件设施品质升级等工作主线新增投资上亿元,不断提升景区整体品质,协助地方政府加快推进坎布拉国家地质公园申报世界地质公园的进程”。潘持卿说,申报创建世界地质公园,将有助于景区加强生态保护,丰富文旅内涵、打造旅游品牌,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