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刷脸进店 无感支付 微笑打折

江耘 发布时间:2018-03-06 08:50:00来源: 科技日报

无人超市让线上数据与线下购物深度融合

刷个脸、扫个码进入超市,超市内没有服务员,所有商品均自选。当看到心仪商品,对着屏幕露个脸,开心大笑的能打折,不开心的则要多掏点钱。买完商品无需刷卡,更无需付现金,直接自动支付后离场。

这就是2017年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让以色列科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达尼埃尔·谢赫特曼翘指称赞的“网红超市”——天猫无人超市。

天猫无人超市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惟一独立参展项目,浑身上下都散发着科技的魅力:首先,通过图像识别技术,天猫无人超市对消费者进行快速面部特征识别、身份审核,完成“刷脸进店”;其次,通过物品识别和追踪技术,再结合消费者行为识别,无人超市能判断消费者的结算意图,最后通过智能闸门,快速完成“无感支付”。

天猫无人超市负责人金诚介绍道,天猫无人超市是一块新零售技术试验田。事实上,无人零售的看点并不仅仅只在无人收银上。更重要的是,无人零售作为一种“新零售”实践,是重构人、货、场关系的重要尝试。

天猫无人超市真正意义上打通了线上和线下,让线上的数据系统和线下的购物系统深度融合。譬如,数字化自动运营的“电子价签”,天猫无人超市可以自动关联商品价格,实现线下价签、线上价格的同步更新,同款同价。种种“黑科技”的应用,让“拿了就走,走了就付”成为现实。

新零售革命,不只给消费者带来更便捷的消费体验,更着力解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天猫无人超市在互联网大会上亮相后,另一大亮点——“happy购”,让消费者感受到了另一番全新的个性化消费体验。

当消费者在无人超市内凝视某件商品的时候,系统会及时捕捉他们的表情,并根据情绪幅度,快速计算消费者对于商品的偏好程度,给予不同的优惠折扣。也就是说,不同消费者的不同表情将得到不同折扣。

天猫无人超市技术负责人袁岳峰表示,无人零售不仅要解决“你是谁”,“你买了什么”,更需要解决的是“你想要买什么”,这是超市内加入“happy购”的初衷。

据了解,亮相互联网大会的无人超市,是阿里巴巴无人零售业务和技术的集中展示,为新零售开启了新纪元。

(责编: 央卓)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千亿红利不再拱手让人

    大型飞机产业依托基础工业和其他高端制造业来促进生产经营和发展,体现了所在国家的综合工业基础和科学技术的发展水平。大型民用飞机产业产值非常可观。2006年进行大型飞机重大专项论证时专家曾保守预测,从2007年到2027年我国购...[详细]
  • "创新激励政策,说到我们心坎上"

    落实和完善创新激励政策。改革科技管理制度,绩效评价要加快从重过程向重结果转变。赋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对承担重大科技攻关任务的科研人员,采取灵活的薪酬制度和奖励措施。探索赋予科研...[详细]
  • 科技投入向民生倾斜 人民有更多科技"获得感"

    2018030685431184687.png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国家科技投入要向民生领域倾斜,加强雾霾治理、癌症等重大疾病防治攻关,使科技更好造福人民。党的十九大明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详细]
  • 纯电商将成过去,新零售引领未来

    全国人大代表华茜是贵州铜仁万山镇的农民,她的另一个身份是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合伙人“村小二”。通过这一身份,她把家乡的土特产卖到全国各地,带动家乡父老乡亲致富,也把城市里的品质好货代购给村民,让村里人享受到城市人的生...[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