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阿里在俄成立合资公司 帮助中小企业全球化

发布时间:2018-09-12 10:59:00来源: 环球网

9月11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东方经济论坛上宣布,阿里与俄罗斯当地企业及国家主权基金(RDIF)达成战略合作,这是马云多次与俄罗斯元首见面后,被当地官员称为“规模宏大的一个战略级项目”。

阿里巴巴B2B事业群总裁戴珊介绍,项目签约后,B2B事业群会整合资源与俄当地企业一起探索电商全球化。

戴珊认为,帮助独联体国家实现全球买卖仅仅是个开始,未来阿里会帮助世界上更多中小企实现“全球买、全球卖、全球物流、全球支付”。

B2B事业群是阿里巴巴最早从事跨境电商业务的平台,19年来,马云始终要求这支团队要帮助全球中小企业出海,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该集群内的阿里巴巴国际站、AE(速卖通)等业务单元均多年从事跨境电商业务,国际站与AE分别为国内最大的B2B与B2C跨境电商平台,特别是AE今年的海外累计买家数已达到1.5亿,大部分用户集中在俄罗斯与欧美地区,最远覆盖至北极圈附近。

俄罗斯学者Kostoglotova Valentina认为,除去庞大的用户人数优势,阿里巴巴近年来在俄罗斯当地持续投入正逐步显现出成效。

比如,建设全球最高标准认证的全自动化无线测试机房,确保了平台高效运行;与俄罗斯海关实现自动对接,促成俄罗斯成为全球跨境电商通关最快的国家;特别是研发的多语言卖家后台,使俄罗斯卖家能高效经营店铺,跨语言和全球用户交流服务,真正触达全球消费者。

本次合作方之一——RDIF首席执行官Kirill Dmitriev说,合资公司结合了最佳技术,专业知识和能力,有能力让俄罗斯中小企业在全球范围内具备竞争力。

今年,已有俄罗斯当地的红酒、巧克力和化妆品通过阿里卖向全球。

戴珊是阿里巴巴B2B事业群的总裁,也是阿里巴巴十八罗汉之一,谈及这次合作戴珊说,合资公司的成立是阿里全球化战略的必经步骤,这次俄罗斯社交巨头Mail.Ru集团参与合作,更是社交与电商相互融合的一种全新尝试。

未来,阿里一方面会整合全集团资源,比如阿里巴巴国际站、菜鸟、支付宝等,与俄罗斯企业共同把市场做大,服务独联体国家。

另一方面,会以这次合作为积淀,积攒更多赋能的经验,借以帮助世界上更多的中小企业全球买卖。

全球化一定是各国中小企业的全球化,而不是中国与外国的相互双边贸易。戴珊认为,全球化是阿里巴巴新业务核心引擎之一,而全球化的最终目标,一定是帮助全球的中小企业实现“全球买、全球卖、全球物流、全球支付。”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