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冷门学科也有春天

杨纯 发布时间:2018-10-11 08:49:00来源: 科技日报

大量研究结果显示,稳态磁场(也叫静磁场)可以影响人体电流分布、电荷微粒运动、肌膜系统的通透性以及生物大分子的磁矩取向等,已发现其具有一定的消肿、止痛、消炎等功效,并有可能在未来作为一种辅助手段应用于一些肿瘤等慢性病人的治疗,也称之为磁疗。近年公众对磁疗与磁保健行业说法不一,但磁场医学科研工作者眼中,这个领域的课题研究潜力巨大。

磁医学,浮浮沉沉中发展

在近日举办的东方科技论坛“磁生物学与磁医学”专题研讨会上,中科院强磁场科学中心研究员张欣表示,虽然早在2000多年前,磁场就被一些医生应用于某些慢性疾病的辅助治疗中,但是磁医学(将磁场应用于医学治疗)在其后的漫长历史中经历了许多次的起伏。磁医学一直没有被纳入主流医学的主要原因是磁场在人体和生物体上作用效果不一致,大多因人或因磁场而异,并且最重要的是其作用机制并不明确。

庆幸的是,近几年来,随着技术手段的发展和研究的系统化,有越来越多的关于磁场作用与人体的实验证据和科学依据,导致人们对磁场作用于人体和生物体方面的研究逐渐重视起来。

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沈义栋提到,磁场是地球上所有的生物共有的一种体外环境,现代生活更是让人类前所未有地暴露在各种类型的电磁场中。探索磁场对衰老的可能作用和其中的分子机制自然成为了一个十分有趣且实际的课题。

国家一级健康管理师、中国保健协会常务理事方志财表示,希望做好磁医学领域最新研究成果的科技转化工作,为广大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作贡献。

临床抗癌,还需要点时间

张欣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科研的角度看,就目前的研究水平来说,有很多证据发现,静磁场对很多种肿瘤细胞会有一定的抑制效果,但在临床水平上,静磁场还没有推向临床,而旋转的磁场目前已经被一些人发现对某些病人会有效果。“目前我们还不能说,磁场在临床抗癌方面一定会有很好的效果。但是我们目前的研究发现这个方向有很多可以进行研究和改进的地方,例如我们现在就在研究到底多强的磁场以及哪些特定作用方式的磁场会对哪些肿瘤有抑制的效果,未来非常有可能把静磁场用到临床上。”

她指出,磁医学现在还没有应用到临床上有几个原因,第一是机制不够明确,第二是效果不够显著,第三是系统规范的临床研究目前还基本处于空白阶段。进行临床实验要很大投入,但这个学科比较冷门,没有多少病人愿意去尝试,大家都愿意去做免疫疗法和放化疗等等,因此要招募到足够的病人非常困难;不过目前已经有一些临床的医生开始在着手做了,比如华西医科大学最近开始在做临床研究,找一些晚期的传统方法已经不再适用的患癌病人。

“说实话,我们自己在做之前是不相信的。后来也是通过查文献,最重要的是自己亲手做出了各种实验结果,才真正的开始相信起来。实验室的学生们也对磁场研究越来越感兴趣,大家都主动要求来做磁生物学相关的课题。对于领域外的人来讲,可能大家都还需要一点时间。目前看来,磁场的效果并不像药物那么显著,但同时它的安全性相对要好很多。例如大多数化疗药物都会引起呕吐乏力等副作用,但是目前看来,静磁场和低频旋磁基本不会出现这些问题。有一个很晚期的病人在做了多次化疗后身体已经无法承受更多的化疗,后来就选择了旋磁,发现总体症状得到了缓解。不过,现在用在病人身上的磁场强度并不够高,对于治疗肿瘤来说,效果还是不够好。我们希望在基础研究的指导下,看是否能通过提高磁场强度,以及改变其它参数等,争取在最大的效果和最小的伤害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这样有可能更有效地把磁场应用于人体。”此外,张欣认为,从现有的文献来讲,磁场对于一些疼痛和炎症可能会有很好的效果。她相信,目前已经有多个大学和研究院所的科研人员正在进行这个领域的研究,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这个领域会逐渐成熟起来。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985、211都out了,111了解一下

    lgm8893_b.jpg
    “111计划”在不断调整,但目标越来越清晰:希望打造世界一流的学科专业研究基地,并面向全国地方高等院校开放,以此促进入选地方高校的人才引进工作,一定程度上缩小与985高校等中央部属高校的差距。[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