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在乌镇,司机和主播的心情有些复杂

高博 发布时间:2018-11-09 09:59:00来源: 科技日报

近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人工智能是主题词,可惜大多数畅想停留在实验室。而刚发布的两项成果暗示,AI改变生活已迫在眉睫。

今年,乌镇街头第一次有无人车载客。从记者们下榻的宾馆到乌镇北栅,3公里长的线路上,十辆无驾驶员的轿车来回穿梭。受邀乘坐的客人进去,点击目的地,就可以坐等车辆到达。互联网大会期间无人车将服务600多次。

无人车顶端是占空间不算太大的摄像装置,集合了8路摄像头,5个激光雷达和3个毫米波雷达;行驶速度比普通汽车慢几迈,加速减速很稳。路线上有不到十个红绿灯、一个转弯和一座桥,行人不算太多,无人车一路行驶没有顿挫和异常。

技术来自成立于2017年5月的Roadstar.ai公司。“只有在最复杂、最有挑战性的道路上测试,锻炼出来的无人驾驶系统才最安全可靠。”Roadstar.ai联合创始人衡量说。

去年8月,Roadstar.ai无人车开始在美国硅谷两条最繁忙的马路上测试,年底就可以全天候地安全行驶;今年1月他们开始在深圳路测。

“深圳行人乱穿马路的数据是硅谷的17倍,路况也复杂:无保护的左右转弯,没有交通灯管制的人行横道,这都是极大挑战。”衡量说,无人车在深圳行驶已经很自如,“更趋近于老司机,比如路口挤满车辆或者行人流量很大时,它会学着一点点往前蹭,而不是傻等。”

Roadstar.ai的自动驾驶模块奔着量产而去,他们的小目标是今年底至少20辆无人车在城市道路上运营。

另一项让人印象深刻的发明,是科幻电影里常见的虚拟主播:只需一位真人主播面对镜头录制1小时新闻,通过“分身”技术转化,屏幕上的虚拟主播就以此人的形象和声音来念稿子。

互联网大会期间发布的一段视频被许多网民转发。视频中,乍看上去与真人并无二致的主播,很自然流畅地朗读稿件,没有一丝机器感。如果没被告知这是假人,观众不会注意到异常。

“分身”的技术团队曾多次在机器视觉和语音合成的国际顶级赛事上斩获冠军。搜狗公司介绍,“分身”先提取真人的影像和语音特征,就像提取人类DNA;再通过深度学习,来合成人类说话的声音、嘴唇动作与表情,匹配三者,做到惟妙惟肖。使用方给稿子就行。

“分身”不仅能模仿,还可以定制出无数个风格各异的播音员,满足观众。这也让人不禁担心,念稿这个工种还能持续多久?对此,搜狗公司CEO王小川说,主播可以被AI解放出来,去做更有创意的事。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