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超细纤维可直接喷洒护肤

陈超 发布时间:2018-12-11 13:04:00来源: 科技日报

日本花王株式会社近日宣布开发出了创新的超细纤维(Fine Fiber)技术,即将直径亚微米级别的超细纤维直接喷洒在皮肤上,可在皮肤表面形成轻柔自然的积层型超薄薄膜,达到护肤目的。这项在护肤、彩妆等化妆品领域里有前景的技术,未来还会在医疗领域应用。

超细纤维技术运用了无纺布领域的超细纺丝技术——静电纺丝法(ES法)。这种方法是将带正电的聚合物溶液喷射在带负电的对象物表面,就像蚕吐丝作茧一样,聚合物溶液通过喷嘴被拉伸成丝状并有力地喷洒出来,在对象物表面层层重叠,形成薄膜。

研究中发现,生成的纤维膜与晒伤后脱落的皮肤角质具有类似的性状,集合了器械、电力、原材料、安全性、构造解析等技术。该方法形成的薄膜越靠近边缘越薄,因此会自然贴合皮肤,看不到皮肤与薄膜的交界线。而且,薄膜与皮肤的高低平面差别极小,所以不容易脱落。

团队在开发超细纤维技术的过程中,为了在日常生活环境下形成性质稳定的超薄薄膜,对装置的小型化和最佳电压、流量的控制都进行了研究。

该研究成果将在纤维工程、皮肤科学等相关学会期刊上发表。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