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冬季穿它们, 就能美丽不“冻”人?

杨雪 发布时间:2018-12-11 13:05:00来源: 科技日报

寒冬已至。许多爱美的女士在穿着上拒绝臃肿,纷纷祭出各种神器。有紧致塑形、凸显身材的塑身衣,有抵御严寒、一件顶三件的发热内衣,还有既能保暖又能对抗干燥、滋润皮肤的牛奶美肤衣。是不是听起来黑科技满满。但这些衣服的功能真的像商家说的那么神奇吗?它们到底能不能让我们既有风度又有温度地过冬?

牛奶美肤衣 别看噱头很足,美肤效果实在难说

一件贴身衣服可以同时美白、保湿、保暖,天下竟有这样一举三得的事情?然而牛奶美肤衣的商家却说这个可以有。

据介绍,牛奶美肤衣用的特殊面料表层有极细柔软的纤维,与皮肤产生摩擦后可以锁住热量,越穿越暖。面料上添加了大量含有苹果酸的聚酯纤维(涤纶),当皮肤水分或分泌的汗液蒸发时,纤维与水产生反应,形成美容成分滋养皮肤。当然,所谓“牛奶美肤”重点在牛奶,商家称,该产品即将牛奶脱脂去水后得到牛奶蛋白质,加上柔和剂,纺织成牛奶蛋白纤维,加入衣服面料。此外,它还能够促进人体细胞新陈代谢,防止皮肤衰老、瘙痒,滋养肌肤,它的天然抑菌功能可达99%以上,抗菌率达80%以上。

牛奶蛋白质含有17种营养氨基酸,具有天然保湿嫩白功效。但牛奶蛋白纤维是不是有相同效果呢?北京服装学院服饰科技研究院副教授张天骄告诉科技日报记者,牛奶蛋白本身并不能够纺成纤维,通常要接枝到能够纺成纤维的腈纶或聚乙烯醇纤维表面,即在化学纤维表面包覆一层牛奶蛋白,二者之间由化学键相连,很结实,不容易被水洗掉。

在张天骄看来,游离态的牛奶有可溶性,可以渗透皮肤起到滋养作用,但被化学键固着在纤维上的这种牛奶蛋白,只通过普通接触不能进行自由渗透,是否还能起到同样作用就很值得怀疑了。

“苹果酸本身是一种偏酸性的白色粉末固体,是溶于水的,如果只是简单涂覆添加到服装面料里,很容易洗掉;如果用化学反应接枝到纤维上,有化学键相连,遇水可以电离出氢离子,表现出酸性。”张天骄介绍,皮肤的pH值在5.5到6.5之间,当环境pH值与之相差太大皮肤就会感觉不舒服。根据我国服装相关生态安全标准,贴身服装的pH值要在4.0到8.5之间,由此推测这种“牛奶美肤”面料中添加的苹果酸不会太多。

对于“与皮肤产生摩擦后可以锁住热量”的说法,张天骄感到很幼稚。“保暖不是锁住热量,而是服装整体含有较多静止空气,才能形成有效保暖层。如果是很细的纤维,理论上确实能形成很多细小的空隙,即静止空气所存在的空间较大,那么保暖性能就会比较好。”张天骄指出,保暖性能如何要靠数据说话,商家应该直接提供保暖率数值。2018年新出了一个热阻湿阻的测定方法标准,这两个数据可以更有效反映保暖效果。

另外,张天骄指出,抗菌率达80%不算高,通常抗菌产品的抗菌率都达到90%以上。针织服装应该符合行业标准《FZ/T73023抗菌针织品》的相关规定,才能宣称自己是抗菌产品。

塑身衣 只是勒紧肥肉,并不燃烧你的卡路里

懒人瘦身的吸引力是永恒的,二十多年前兴起的电视购物里就常见到打着发达国家技术招牌兜售的各种塑身衣裤。商家宣传的瘦身原理通常有两个关键:塑形和燃脂。比如,某塑身衣的介绍是:93%的记忆纤维棉+7%的莱卡棉,穿1小时可燃烧大约399卡路里,并可将身体的各部位,如腋下的副乳、胃、腹、腰、背等多余的脂肪转移到前胸。

对于塑身衣面料,目前没有纺织方面的标准或产品方面公认的规律可循。“莱卡是美国杜邦公司生产的氨纶的商品名,即弹性纤维,一般给服装里加3%—5%,这里加7%,弹性就比较大了,说明穿起来非常紧。”张天骄说,但体感压力大只会让人穿起来不舒服,并不能起到燃脂作用。

张天骄介绍,形状记忆纤维是一种智能高分子材料,有明确的定义和内涵。比如,用这种材料在较高温度下加工了一个帽子,在冷却之后把帽子压扁,当温度再达到加工帽子的温度时,帽子就会自己鼓起来还原成最初的形状。“记忆纤维现在常用聚氨酯做材料。我看有的塑身衣产品介绍是用竹纤维,有可能是把聚氨酯材料后整理上去;也有可能只是借用形状记忆的概念,而并没有真正做出我们行业内专业意义上的形状记忆纤维。”张天骄说。

还有的塑身衣商家声称,穿上塑身不仅能塑造出美好的身体曲线,而且还能让肌肉、脂肪“记忆”住这个形状,时间长了就能真正变瘦。

原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康复系主任王安利说,穿塑身衣显瘦只是掩盖了肥胖,改变了感官上的形态,只是一种精神、心理层面的安慰。因为脂肪是一种能量物质,人体不做“功”不燃烧,它就会在原地,根本不可能躺着不动,仅靠穿塑身衣就能减肥。“并且长期穿塑身衣,还会给身体健康带来副作用。”王安利说,长期穿着塑身衣的人,不只是肉被勒紧了,就连内脏所处的位置、肋弓的大小,都会发生一系列的变化,就像是“裹脚”一样,让一部分肌肉废用、萎缩,脱下塑身衣之后,身材不但不会变好看,还会变得十分松垮。长期穿会影响血液循环,局部代谢变慢,营养供应变差,肌肉的力量会进一步下降,关节的稳定性也会下降,久而久之弊大于利。如果穿习惯了之后,猛然不穿,身体受伤的可能性也会更大。

发热内衣 热量不会凭空冒,与普通内衣差别不大

发热内衣面料的主要成分没什么特别,各品牌也都差不多,无外乎聚酯纤维、粘胶纤维、莫代尔纤维、腈纶、氨纶、锦纶等。但不同品牌的发热内衣所标识的“发热”技术不同,如“远红外纤维”“色拉姆”“依克丝”“Outlast材料”等。总之,商家的说法是,将这些高科技添加进内衣面料,内衣就可以自发热了。

但自发热这个概念根本不符合能量守恒定律。张天骄指出,发热要有能量来源,以远红外纤维的发热方式为例,它是先吸热再放热。张天骄说,它吸收的能量有两种:一种是环境中的能量,比如阳光中的可见光、红外线、远红外线等;另一种能量是环境的热和人体自身的热。

而不管什么材质,吸湿都可以发热,原理是当纤维吸收水分时,纤维分子中的亲水基团与水分子结合,水分子的动能降低,同时转化为热能释放出来。不同纤维有不同的吸湿发热性能,比如,羊毛、莫代尔纤维吸湿发热效果好,普通腈纶、涤纶吸湿发热效果较差。

“发热内衣和普通内衣的差别不会太大,有发热功能的实际上是里边的一些添加物,因为织物本身必须得是一般的纺织品纤维面料,纤维很细,加进去过多的功能材料很容易断,所以加进去的量很少,效果都不会特别明显。”张天骄说。

而且,如果添加了大量的发热纤维材料,价格也会随之上涨,是非常贵的。例如美国为宇航员设计的登月服装中就使用了大量的Outlast纤维。对比市面上那些发热内衣的价格,发热纤维含量有多少、效果如何就可想而知了。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