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科技使三江源区黑土滩披绿

马玉寿 发布时间:2019-01-09 11:16:00来源: 青海日报

  上世纪70年代起,中华水塔三江源的高寒草地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严重退化,水土流失大面积发生,草地的生态生产功能丧失,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是连片的黑土滩。

  水源要保护,牧民要生存,黑土滩就得治理。上世纪末在青海省科技厅的大力支持下,组建了中科院与青海省联合攻关黑土滩的研究团队,开始进行系统的黑土滩植被恢复技术研究。进入新世纪,生态保护被提到了更加重要的位置,随着三江源区生态保护与建设工程的启动,科技人员成功驯化选育出了能快速恢复黑土滩的乡土草种——青海草地早熟禾,提出了黑土滩分类分级综合治理技术,以及以返青期休牧为核心的草地放牧管理模式,为三江源生态保护与建设一期、二期工程以及祁连山1000多万亩的黑土滩工程顺利完成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昔日黑土滩如今已成为优良牧场,项目区生态生产生活共赢的局面正在显现,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不再是神话!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