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揭晓 致敬钟扬:把生命献给高原的植物学家

吴建颖 发布时间:2019-02-20 08:2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颁奖仪式现场

  中国西藏网讯 “当一个物种要拓展其疆域而必须迎接恶劣环境挑战的时候,总是需要一些先锋者牺牲个体的优势,以换取整个群体乃至物种新的生存空间和发展机遇。先锋者为成功者奠定了基础,它们在生命的高度上应该是一致的。”这句话出自16年跋涉在雪域高原的著名植物学家、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钟扬之口,他不但采集和保护珍稀的植物种子,也播撒下科学和人才的种子,直到生命最后一刻。而他,正是这样一位先锋者。

  2月18日,“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揭晓,扎根大地的人民科学家钟扬位列其中。“超越海拔六千米,抵达植物生长的最高极限;跋涉十六年,把论文写满高原。倒下的时候,双肩包里藏着你的初心、誓言和未了的心愿。你热爱的藏波罗花不求雕梁画栋,只绽放在高山砾石之间。”这是致敬钟扬教授的颁奖词,也是对这位“追梦人”和“践行者”一生的真实写照。

  为祖国盘点青藏高原的植物“家底”

  钟扬曾说:“人类对种子的研究步伐,远远追不上植物消逝的速度……”他要做的,就是为祖国盘点青藏高原的植物“家底”。16年援藏期间,他的行程超过50万公里,每年100多天在最偏远荒凉的地方穿梭。他带领团队收集了4000余万颗种子,相当于西藏植物的近1/5,填补了西藏的生态学、植物学众多空白。

  在海拔6200米的珠穆朗玛峰北坡,他带领学生团队在一处冰川退化后裸露的岩石缝里,找到了一株仅4厘米高、浑身长满白色细绒毛的“鼠麯雪兔子”,它是高山雪莲的近亲,这是一株目前人类发现的海拔最高的种子植物,也是中国植物学家采样的最高点;他带领的科研团队采集的高原香柏种子里,已提取出抗癌成分,并通过了美国药学会认证;他们花了整整3年,将全世界仅存的3万多棵国家一级保护植物——西藏巨柏逐一登记在册,建立起保护“数据库”;他们揭示了红景天、独一味、藏波罗花、垫状点地梅、西藏沙棘、山岭麻黄等青藏高原特有植物对环境的分子适应机制;他们的“杂交旱稻”重大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他还带领团队深耕10年,在上海成功引种红树林,创造了世界引种最高纬度,为上海海岸生态保护打造了新的屏障……


图为援藏教师钟扬生前在青藏高原上科考时留影。图片来源:中国青年网

  将科学研究的种子播撒在学生心中

  “我有一个梦想,为祖国每一个民族都培养一个植物学博士。” “我想带出一批博士生团队,探索一种高端人才培养的支教模式,帮助西藏形成人才培养的造血机制。”多年来,钟扬为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不但在科学研究中做出了突出成绩,还培养出了一批藏族科研人才,为西藏大学申请到生态学博士点,成为西藏自治区第一位长江特聘教授,为西藏大学培养出了多名植物学人才,并且已在进化生物学等研究方面,与日本、欧美鼎足而立。

  他曾说:“少数民族地区培养人才尤其难,但培养好了,这些学生回到家乡,就能成为靠得住、留得下、用得上的生力军。”他为西藏大学申请到了第一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帮助西藏大学培养出第一位植物学博士,带出了西藏自治区第一个生物学教育部创新团队,开始参与国际竞争。

  十几年间,钟扬培养的学生已遍布西部各省份,藏族首位植物学博士扎西次仁已成为西藏种质资源库主任,博士生拉琼已成为西藏大学生命科学系第一位生态学博士生导师,哈萨克族首位植物学博士吾买尔夏提也回到新疆农业大学任教,成为民族地区急需的科研教学骨干……

  图为2013年,钟扬参加上海市庆祝教师节活动,背景是讲述他援藏事迹的微电影《播种未来》。图片为复旦大学资料图片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种子的力量

  2017年9月25日,钟扬在去内蒙古城川民族干部学院为民族地区干部讲课的途中遭遇车祸,不幸逝世,年仅53岁。2018年4月,中宣部授予钟扬“时代楷模”称号。“任何生命都有结束的一天,但我毫不畏惧。因为我的学生,会将科学探索之路延续;而我们采集的种子,也许在几百年后的某一天生根发芽,到那时,不知会完成多少人的梦想……” 他曾说过的话犹在耳边。

  钟扬教授将忠诚、敬业、奋斗、责任、担当等优秀品质永远地留在了他所热爱的事业中,凝聚成一座巍峨的丰碑,更树立起了一座精神上的“珠穆朗玛峰”。钟扬的一生,都倾注于对种子的钻研,对人才种子的培养上。让我们再次向这位把生命献给高原的植物学家致敬,相信他留下的每一粒种子,都会在未来生根发芽。(中国西藏网 综合/吴建颖)

(责编: 谭永旭)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