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长春市长山花园社区:老旧“烂泥坑”变成大花园

杨仑 发布时间:2020-10-19 17:01:00来源: 科技日报

  物业费只要3毛钱还有结余、儿女给买了新房老人都不愿搬走、老旧小区房价却比周边其他楼盘价格还高……这就是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里的幸福生活。

  谁又能想到,这曾经是一个房漏不遮雨、窗破不挡风、路差走不了车的老旧小区呢?

  基层治,则天下安。

  近年来,在社区基层党组的带领下,长山花园社区创新基层治理模式,在党建引领下,实施“居民自治、服务善治、社会共治、平安法治、文化德治”为内容的“五治工作法”,走出了一条基层治理的新路径。

  将民主生活会开进居民家里

  吴亚琴还记得20多年前刚来小区担任社区书记时,小区里破败的样子。“当时的居民可以用‘四多一少’来形容:下岗失业人员多,流动人口多,老年人多,残疾、困难群体多,有稳定收入的少。”

  小区的前身是一家军工企业的宿舍楼,人口复杂,治理混乱,居民们人人带着一股怨气儿。“那时候人人恨不得早点搬走,谁也不愿意在这住,说起小区大家都怨声载道”,75岁的老居民史方锦说。

  “我是一名党员,”回忆那段最艰难的时期,吴亚琴是这样激励自己的:“党把我从工厂派到社区,那么这个社区就是我的阵地,居民幸福的生活就是我要争取的胜利。”

  要改变局面,吴亚琴选择党建引领,利用党员凝心聚气儿,带动居民们共同建设家园。于是,从2003年社区党委成立以来,每月15日的“党员学习日”风雨无阻,17年来从未间断。后来,吴亚琴还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将组织生活会开进了居民家里,将党的声音传递到离居民最近的地方。

  党员不仅仅是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在社区治理中,他们承担了楼长、网格长等重任,有事向前冲,遇事加油干,居民信息采集、政策法规宣传、家庭矛盾化解……一项项繁琐的任务,在党员的引领带动下,居民们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

  有一年,小区休闲区域的路面破损,好容易协调来几卡车红砖,可铺设的人工费又是一笔钱,社区居民一商量,干脆大家一起干。于是,居民自发行动起来,来帮忙干活的人络绎不绝,仅用两天就将地面铺得焕然一新。

  “发挥党员的表率作用,动员居民、引领居民,强化社区党组织在居民心中的威望,为加强和完善社区治理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吴亚琴说。

  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

  物业好不好,决定了小区的居住品质,也直接关系到居民是否能收获幸福感。但长山花园小区的物业管理却经历了一波三折。

  2002年,当时尚在运营的企业聘请了一家物业公司,但因为管理混乱、运行效益差等原因,导致居民和物业之间矛盾激化。社区与物业公司几次商谈无果后,召开了居民代表大会,经会议研究决定解聘该物业公司。2004年、2010年小区又先后聘请了两家物业公司提供物业服务,结果都不如人意。

  三次“弹劾”,不仅激发了居民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为之后居民自我管理小区物业积累了经验。

  后来,社区决定采取四步议事法,即社区党委提议、社区两委商议、党员和群众代表审议和社区公示决议。由居民自行决定,成立了社会组织——居民事务志愿服务站,负责日常物业检修、公共保洁、对外招标等工作。

  这个决定,被居民们形象地称为“自助式物业”,成立以来,服务站根据“按需收费、零利润服务”的原则,商定物业服务费按每户每年0.3元/平方米的标准收取,物业服务由社区居民自我协商管理。

  多年来,经居民议事会商议,陆续为小区增添了监控探头、休闲长椅、晾衣架等便民设施,疏通下水、铺设防水、修缮门窗等等日常琐碎事务,同时经过政府暖房子和旧城改造两大惠民工程的实施,社区环境有了进一步的改善,得到了居民们广泛的认可和好评。

  居民的怨气儿逐渐少了,脸上的笑容多了。生活中大事小情有人管;“十分钟助老服务圈”,解决社区老人居家养老难问题;“蒲公英少年之家”课后公益课堂,让双职工父母没有了后顾之忧……这就是长山花园社区不断为居民创造幸福的秘密。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