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西藏灌区工程成功实现截流

发布时间:2021-03-19 09:46:00来源: 西藏日报

  湘河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枢纽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重大节水供水工程之一,也是西藏自治区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重点骨干工程。工程配套灌区所有项目施工任务于2020年基本完工,2021年工程主要任务是年内完成发电洞进水塔、溢洪洞进水塔、溢洪洞洞身开挖及衬砌、大坝填筑、沥青心墙填筑等重要部位施工任务。整个工程预计于2022年12月完工。

  湘河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工程位于日喀则市南木林县境内的雅鲁藏布江湘河上游段,是雅鲁藏布江左岸一级支流湘河干流上的控制性工程和流域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也是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

  记者从自治区水利厅及日喀则珠峰城投集团公司湘河水利项目部获悉,湘河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工程于去年顺利实现截流,正式拉开了主体工程施工的序幕。按期实现了2020年安全度汛及相关年度计划。

  目前,工程已全部复工复产,正在按工期完成施工任务,力争汛期前有所进展。湘河水利项目部负责人普琼介绍,近期,工程大坝沥青心墙基座开始涂刷冷底子油,标志着工程大坝全面进入沥青心墙摊铺及坝体填筑施工阶段。大坝沥青心墙作为坝体核心组成部分,其质量好坏是决定坝体防渗的关键,面临高原缺氧、温差大、风沙大、雨季施工等诸多外界因素的影响,工程质量管理面临诸多困难与挑战。项目代建方对质量风险进行充分研讨和预判,制定科学有效应对措施,组织成立质量管理小组实施过程跟踪控制,确保沥青心墙施工以高标准、高质量实现既定质量目标。

  截至目前,灌区工程已成功实现截流,导流泄洪洞、交通洞全线贯通。鱼道侧墙浇筑、大坝防渗墙封口槽浇筑等项目施工任务于去年基本完工。2021年计划完成发电洞进水塔、溢洪洞进水塔、溢洪洞洞身开挖及衬砌、大坝填筑、沥青心墙填筑等重要部位施工任务。

  吸纳当地老百姓就近就业

  记者了解到,工程在开工建设中高度重视环保工作,积极保护和改善施工周边的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投入环保资金约150万元,用于垃圾清理清运、播撒草籽、防尘网苫盖、洒水机械设备的购置;投入水保金额390余万元,用于挡土墙砌筑、污水处理设备购置安装、排水沟修建与梳理等。同时成立了道路维护队,每日对施工现场的道路环境进行维护。

  普琼介绍,湘河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工程计划2022年12月完工。工程开工建设以来,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政策,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当地劳动力,带动越来越多的群众不离乡不离土、就近就便实现就业。该项目实施后将有效改善和促进南木林县涉及整个下游沿线的12.49万亩的农田灌溉,对改善生态环境,特别是通过艾玛干渠及两条干渠为下游土地输送水源,还为藏中电网特别是枯水期提供电力支持,同时提高下游河段的防洪能力,减少水土流失,对改善雅江中游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促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据悉,湘河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枢纽工程开发任务以灌溉、供水、改善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为主,兼顾发电。总库容1.13亿立方米,电站装机容量40兆瓦,多年平均发电量1.38亿千瓦时,配套灌区设计灌溉面积12.49万亩,多年平均供水量1.11亿立方米。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