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青藏高原海拔逾4500米巴木错:科考勇士征服勇士湖

发布时间:2021-08-06 09:02: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二次青藏科考)“人类活动历史及其影响”科考分队,8月3日至4日冒雨完成西藏自治区班戈县境内、海拔逾4500米高原湖泊巴木错的科考作业,科考队员通过湖泊钻探平台及抓斗等科考设备,顺利采集到湖底长岩芯、湖泊沉积物及流域内表土等样品,满足后续实验室分析研究的需要。

科考队员从巴木错采集的科研样品。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科考队员从巴木错采集的科研样品。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巴木错又称勇士湖,队员们也是一群勇士。他们用智慧和汗水完成勇士湖的科考作业。”科考队员、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科院青藏高原所)博士研究生侯孝欢说。

本次科考领队、中科院青藏高原所侯居峙研究员驾驶充气快艇。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本次科考领队、中科院青藏高原所侯居峙研究员驾驶充气快艇。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他介绍,巴木错是本次科考任务重点湖泊之一,也是行程中最后一个在湖岸扎营和利用湖泊钻探平台作业的科考湖泊。科考分队8月3日一大早从班戈县城出发赶往巴木错湖边,在前期积累经验的基础上,以最短时间组装调试好湖泊钻探平台等科考设备,希望以最快速度完成巴木错采样作业。

科考队员向巴木错湖心进发。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科考队员向巴木错湖心进发。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不过,由于8月初西藏地区正值雨季,巴木错湖面上空当天浓云密布、山雨欲来。科考队员乘充气快艇推送湖泊钻探平台抵达巴木错湖心位置后,立即投入打钻取样工作,但在首钻工作进行一半时,湖面狂风大作、风高浪急,充气快艇和湖泊钻探平台剧烈摇晃,置身其上就像过山车一样。

从岸边营地以长焦镜头远眺,科考队员在巴木错作业。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从岸边营地以长焦镜头远眺,科考队员在巴木错作业。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在此紧急情况下,本次科考领队、中科院青藏高原所侯居峙研究员当机立断中止打钻,决定返回岸边,待天气好转后再进行工作,并与岸边营地联系,准备扎营夜宿巴木错湖边。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巴木错湖边一直冷风吹刮、阴雨绵绵,气温十分寒冷,无法开展湖面科考作业。雨一直下到4日上午10点左右才渐小,湖面风浪也随之减弱。科考队员们当即决定尽快冒雨完成巴木错科考作业,最终成功采集到5米左右的湖底沉积物岩芯,并获取多个湖泊表层沉积物样品,还在巴木错流域内采集一系列表土样品。

科考队员从巴木错采样归来。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科考队员从巴木错采样归来。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侯孝欢表示,巴木错属于半对流型湖泊,其湖泊有机质保存良好,特别有利于运用生物标志化合物重建该区域过去气候环境变化,其中,巴木错沉积物岩芯是重建过去温度变化的良好载体。

  此次科考采集的巴木错湖泊表层沉积物样品和流域内表土样品,主要用于该高原湖泊的现代过程研究,理解相关气候代用指标的科学意义,建立指标与气候环境要素之间的关系,以助力深入研究青藏高原区域内气候环境变化。

科考队员从巴木错采集的科研样品。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科考队员从巴木错采集的科研样品。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据西藏那曲市市级河湖河长公示牌,巴木错位于班戈县城以东,是依偎在纳木错不远处的姐妹湖。巴木错海拔4555米,面积约180平方公里,湖区年均降水量300-400毫米,年均气温0-2摄氏度。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