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西藏第一座智慧化变电站建成投运 为森布日搬迁区生活生产充电赋能

发布时间:2021-11-07 11:09: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现在进行#2主变压器本体第五次充电,请现场检查人员保持安全距离……”这是山南市贡嘎县110千伏森布日变电站启动投运现场,经过现场人员两天一夜的启动操作,11月4日凌晨5时26分,110千伏森布日变电站启动投运完成,进入48小时试运行。

  为满足森布日极高海拔搬迁迁入点的负荷发展需要,助力脱贫攻坚,国网山南供电公司自2020年12月31日起开工新建110千伏森布日变电站,经过各参建单位团结奋战11个月,西藏第一座智慧化变电站——110千伏森布日变电站建成投运,有效满足森布日搬迁区后续搬迁融入和产业发展的用电需求。

  “该变电站除了专供贡嘎县森布日易地扶贫搬迁二期居民使用,还兼顾森布日极高海拔搬迁迁入点内商业、工业及公共服务业供电。不仅可以优化山南市雅鲁藏布江北岸区域电网结构,提高电网供电能力、供电可靠性和供电质量,也能积极探索人工智能、区域链、北斗等新技术在电网的应用,建设雪域高原上的能源互联网小镇。”国网山南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作为西藏第一座智慧化变电站,110千伏森布日变电站的特点是设计有分析设备故障原因的装置,方便运维检修人员快速处理故障,提高恢复供电的速度。该变电站的建成投运与周边变电站组成更坚强的电网结构,有效提高了森布日易地搬迁区的供电可靠性,在保障居民生活用电的基础上促进森布日现代牧场项目、设施农业项目、经果林项目等产业的发展,为易地搬迁居民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实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