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国社@青海丨一年造绿逾500万亩:科技治沙让青海荒漠披绿装

发布时间:2022-06-20 09:25:00来源: 新华社

  “轰隆隆,轰隆隆……”耳畔传来阵阵轰鸣声——三架植树造林专用无人机正在田间作业。站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沙珠玉乡上卡力村放眼望去,成片的松树挺立在沙地中,一派绿意盎然的景象。

  据了解,这是当地引进的利用无人机飞播进行造林种草的技术,飞播治沙速度快、效率高、成本低、布种均匀,适用于地区偏远、交通不便、人工造林困难的沙荒地。目前,无人机飞播每天可植树种草2万余亩,相当于2000人一天的工作量。


这是2021年7月14日拍摄的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的乡村景象。(新华社记者 周盛盛 摄)

  青海荒漠化土地面积大、分布广、风沙危害严重。全省共有沙化土地面积12.46万平方公里,波及人口超四成。许多乡村长久以来备受风沙困扰。

  “我小的时候一个月有一半的时间都在刮风,村里经常是天昏地暗,村里的路都被埋了,出门都困难!”上卡力村村民班玛仁增说。

  近年来,青海省综合运用多项措施积极推进防沙治沙,坚持科学造林绿化、科学管林护草、科学修复生态,在青藏高原探索出一条以新兴科技为支撑、自然恢复与人工修复相结合的防沙治沙新路子。

  为探索风沙防治的科技“法宝”,青海近年来还积极与中国林科院林业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青海林业科学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合作开展多项科研项目,在沙区植被、风沙物理、植物生理生态、造林治沙、工程治沙、荒漠生态等方面进行长期观测和试验研究。

  2021年,青海累计完成国土绿化515.2万亩,其中营造林265.7万亩、草原修复249.5万亩。城乡绿化美化统筹推进,创建5个省级“森林城镇”和15个省级“森林乡村”。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7.5%,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57.8%。


这是6月4日在青海省西宁市拍摄的一处湿地公园(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43岁的赵雪彬是青海省治沙试验站副站长,作为一线防沙治沙工作的参与者、实践者,他参与“高寒沙地退化植被恢复技术研究与试验示范”“青海高原综合防沙治沙技术集成与示范”等多个科研项目,将前沿科技与一线治沙工作紧密结合。

  过去五年,赵雪彬带领同事们治理荒漠化土地面积达906亩,完成防沙治沙造林1205亩。

  “2018年以来,我们积极开展治沙新材料试验研究,利用小麦、青稞、燕麦、披碱草等生物材料开展活沙障设置试验。现在四种生物沙障当年成活率可达到95%,起到良好的固沙作用。”赵雪彬说。


这是青海省治沙试验站制作的草方格沙障。(受访者供图)

  赵雪彬欣喜地看到,在他和同事们奋战过的地方,现在已经呈现出“绿进沙退”的喜人景象。

  截至2021年年底,青海省林草产业产值增长至394亿元,累计带动259万名农牧民群众人均增收5179元。如今,班玛仁增家原本因沙化而荒废的土地重新种上了洋芋、大豆、小麦等农作物,产量更是翻了一番。“村里很多外出打工的年轻人都回来了,风沙少了,家乡美了,我们的生活更有盼头了!”班玛仁增说。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