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机械化让耕作跑出“加速度” 西藏农牧民享实惠

发布时间:2022-06-29 08:56: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机械化让耕作跑出“加速度”西藏农牧民享实惠
图为拉萨市林周县江角村村民驾驶农用拖拉机。冉文娟 摄

  “以前犁4亩地,靠牲畜需要一整天。现在用机器,一个小时就干完了。”拉萨市林周县江角村旦罗家中有22亩地,今年种上了青稞、麦子和油菜,全部实现了机械化耕作。

  近年来,拉萨市不断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粮食生产安全有了更好保障。有拉萨“粮仓”之称的林周县,主要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已经达到83%左右,当地农牧民切实得到实惠。


图为拉萨市林周县曲嘎强村正在播种燕麦饲草。冉文娟 摄

  旦罗所在的江角村于2008年组建了农机合作社,目前拥有收割机等农机具共20台。说起机械化带来的好处,旦罗赞不绝口。“以前我和老婆都要下地干活,现在使用机械省时省力,老婆只用做做家务,照看牲畜。我自己也有了空闲时间,可以去县城打工。”

  6月末的林周县曲嘎强村,村民们正在播种燕麦饲草,机器在田间穿梭不停,一派繁忙的劳作景象。


图为拉萨市林周县曲嘎强村正在播种燕麦饲草。冉文娟 摄

  “以往,村里依靠传统单一的种植模式,抵御自然风险的能力极差,加上整村劳动力不足,导致大部分土地处于荒废状态。”曲嘎强村第一书记杨先亮介绍,村里于2018年成立了农机合作社,现在已拥有联合收割机、饲草打捆机、植保机等各类农机具108台。

  有了农机具助力,曲嘎强村不断扩大饲草种植规模,饲草种植已成为民众增收致富的主渠道。“农业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大家对未来生活的信心更足了。”杨先亮说。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