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瓦里关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温室气体观测利器

发布时间:2022-11-21 16:33:00来源: 新华网

   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瓦里关山山顶,矗立着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以下简称瓦里关中国大气本底台)。作为世界气象组织全球大气观测网的32个全球大气本底站之一,它不仅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还是欧亚大陆内陆腹地唯一的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

   瓦里关中国大气本底台目前开展的观测项目有二氧化碳、臭氧、甲烷等温室气体、反应性气体、气溶胶、太阳辐射、降水化学/酸雨、气象梯度观测以及常规气象观测等近30个项目,超过60个要素,每天产生6万多个数据,大部分项目24小时连续观测。这些观测数据可以帮助人们认识大气成分变化,全球和区域气候变化,了解长期大气输送,观测潜在的有害物质对陆地、淡水和海洋生态系统影响,以及认识全球大气-海洋-生物圈系统及人类影响方面自然循环。

   多年来,瓦里关中国大气本底台向全球提供了准确、连续、具有全球代表性的温室气体观测资料,为全球研究大气质量变化提供了重要依据。

   瓦里关中国大气本底台观测到的二氧化碳浓度变化,与相距数千公里的全球大气本底站观测的几乎一致,这表明瓦里关全球大气本底站的观测结果,包含了北半球中纬度充分混合的大气温室气体浓度及其变化信息,有力证明了全球温室气体浓度持续上升的趋势。根据瓦里站观测资料绘制的二氧化碳浓度变化曲线,成为国际气象界赫赫有名的“瓦里关曲线”。

   大气本底观测,是为了获取没有人为因素干扰的全球大气中各要素的浓度数据。如果大气环境受到人为污染,其监测到的数据就不能称为“大气本底数据”,也就不具备全球代表性。瓦里关中国大气本底台建站时,当地专门划拨了10公顷的保护带,以固定围栏为界,禁止牛、羊等牲畜闯入而影响探测环境,同时规定台站方圆50公里内不得建设污染大气环境的工业设施。为确保瓦里关中国大气本底台观测数据的准确性,当地还在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严格按照相关要求来统筹安排。

   瓦里关中国大气本底台的建设不仅填补了欧亚大陆腹地二氧化碳浓度变化观测的空白,还使得共和县更加自觉地将保护生态环境放在首位,走上了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如今,全县1/3的面积被划入生态保护红线内,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意识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荒漠焕新生 共享好风光

    一排排风电机组整齐列阵迎风旋转,蔚然壮观;上万块定日镜和吸热塔构成超级镜子发电站,耀眼且震撼……昔日荒凉的“不毛之地”,如今摇身一变,成为了推动我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沃土。 [详细]
  • 江源综合科学考察 助力双碳在行动

    作为青藏高原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江源和澜沧江源地区是气候变化的敏感响应区和生态环境脆弱区,对流域气候系统稳定、水资源保障、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系统安全具有重要影响。 [详细]
  • 最新测年研究有望解决青藏高原复杂沉积物的瓶颈

    中新网西宁11月15日电 (记者 李江宁)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14日对外表示,最新测年研究可有望解决青藏高原复杂沉积物的瓶颈问题。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