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西藏消防两项发明获得国家专利

发布时间:2023-01-10 09:48:00来源: 西藏商报


隧道灭火消防车。


折叠式灭火器背架。

  1月8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了解到,由昌都市消防救援支队新城联络路特勤站一级消防士、装备技师、特种车辆驾驶兼操作员李飞参与研发的“折叠式灭火器背架”“隧道灭火消防车”专利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此次获得专利的隧道灭火消防车亮点多、功能齐。据了解,该款消防车是由清障车改造而成的,在其清障能力可达三吨的基础上,为了防止在火灾现场浓烟环境中车辆熄火,确保给各乘员室不间断供气,该消防车配备了两个50升的气瓶和两个90升的气瓶。通过测试,四个气瓶可在现场为车辆持续供气达一个半小时以上,为各乘员室供气达40分钟。此外,该车辆在车头和车尾加装了两个水驱动正压式送风机,每小时排烟量可达9000立方米,既可以出风,又可以出细水雾。

  除了以上亮点,该款消防车的灭火装置也进行了升级改造。据悉,车辆进水口从侧面移到了后面,并配备了50米卷盘枪,可以对小型火灾进行及时控制或消灭。车辆的尾部还配备有乘员室,乘员室不仅能为两名消防员提供乘坐空间,内部还配备有空气呼吸器、防毒面具、简易救援工具以及可视性、对讲性消防装备。与此同时,车辆的照明系统、车辆喷淋自我保护系统、车辆红外系统、车辆防坍塌系统都进行了升级改造。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