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研究表明:公元8世纪前后籼稻已向青藏高原南部传播

发布时间:2023-02-20 09:25:00来源: 新华社

   记者获悉,在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中,研究人员在对西藏吉隆县孔桑桥遗址出土植物遗存及文化层堆积物古DNA进行分析时发现了籼稻的炭化颖果、水稻植硅体及籼稻特异性基因序列,炭化稻直接测年结果显示为公元8世纪前后,这一发现表明至少在唐朝前期籼稻已向青藏高原南部传播。

   图(a)孔桑桥遗址调查剖面图;图(b)采样位置;图(c)调查剖面出土陶片;图(d)调查剖面出土动物骨骼。(资料图片由联合科考队提供)

   孔桑桥遗址位于喜马拉雅山脉南麓的吉隆沟,海拔2676米,是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中新发现的人类活动遗迹。

   由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兰州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西北大学、西藏文物保护研究所等单位研究人员组成的联合科考队,在野外调查中清理了孔桑桥遗址暴露出的一个剖面,获得少量陶片、动物骨骼碎块和大量植物遗存。


 孔桑桥遗址出土的炭化稻米、水稻植硅体、木炭等遗存。(资料图片由联合科考队提供)

   科考队员、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副研究员高玉说:“我们在出土的植物遗存中发现了炭化稻米,稻米细长,形态更接近籼稻亚种;从遗址文化层提取的环境古DNA中发现了籼稻的特异性基因序列,进一步证实遗址中的是籼稻;炭化稻的直接测年结果表明,这是中国境内目前有直接测年和分子水平证据的最早的籼稻遗存。在植物遗存中还鉴定出大量来源于乔松的木炭,表明孔桑桥遗址处在乔松林中,而这个环境无法满足籼稻种植需要的热量,所以这些籼稻应该是在低地种植然后通过贸易进入遗址的。”

   水稻是世界三大作物之一,分亚洲栽培稻和非洲栽培稻两个栽培种。其中,亚洲栽培稻在世界各地广泛分布,以亚洲种植面积最大、产量最高。亚洲栽培稻有两个亚种:籼稻和粳稻。一般认为,粳稻起源于长江中下游地区,并在距今4000年后扩散到南亚北部,与当地未完全驯化的“原籼稻”杂交形成籼稻,而后籼稻又传入东南亚和中国南方,被广泛种植至今。

   然而,籼稻是什么时间从什么路线传入中国,至今说法不一。

   据文献记载,在中国种植的早期籼稻品种源自越南的“占城稻”,在传入福建后,宋真宗下旨从福建取“占城稻”稻种,推广至江淮地区。

   对此,该研究项目负责人、兰州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杨晓燕说:“孔桑桥遗址炭化稻的直接测年结果为唐朝前期,证实在‘占城稻’出现之前,籼稻曾通过连接吐蕃与尼泊尔的蕃尼古道,跨喜马拉雅向中国境内传播。遗址所在的吉隆沟位于蕃尼古道,是唐朝使节前往印度的官方通道,籼稻也很有可能曾通过唐蕃古道跨青藏高原进入其他省市。”

(责编: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