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刘伟:推动国际经贸规则变革的四个着力点

周明艳 发布时间:2018-01-02 09:09:00来源: 光明网

刘伟:推动国际经贸规则变革的四个着力点

 

【刘伟:推动国际经贸规则变革的四个着力点】

广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刘伟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提出的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新主张,展示了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全球治理观的大国担当,为变革国际经贸规则、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提供了新思维、注入了新动力。推动国际经贸规则变革应把握四个着力点。一是推动国际经济组织运行规则更加公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是主要国际经济组织,但其运行规则大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制定的,其中的一些内容已经不适应当今世界经济格局的深刻变化和经济全球化发展的需要。应推动国际经济组织改革,使其更多考虑发展中国家利益诉求,增加发展中国家话语权。二是充分发挥金砖国家峰会、上海合作组织、东盟10+1峰会等多边和区域合作机制的作用,形成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推动国际经贸规则变革的合力。三是充分发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新的国际经济组织作用,积极推出区域贸易新规则,促使旧规则体系变革。四是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积极与“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和地区签订双边、多边经济贸易协定,提升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探索合作共赢的国际经贸新规则,带动现行国际经贸规则变革。

摘编自《人民日报》

【潘云良:新时代经济发展的三个根本特征】

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副主任、教授潘云良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这是党中央对中国经济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新时代经济发展主要呈现三个根本特征:第一,从高速增长转为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经济发展的主要特征,中国已经进入到工业化的中后期,经济增速在7%以下运行,这是中国经济自身周期所决定的。这一特征从发达国家工业化的历程中也可以得到验证;第二,经济发展新时代的第二个特征是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经济增长的质量比速度更重要,结构比GDP总量更重要;第三,创新是经济发展新时代的根本动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是全球竞争的大势所趋。

摘编自《经济日报》

【刘正平:党的纪律建设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加强】

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正平指出,严明党的纪律是提高党的战斗力的重要保证。党的十九大报告第一次将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将其写入新修正的党章,进一步凸显了党的纪律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形成了更加科学更加成熟更加完善的党建总体布局,推动党的建设理论实现创新发展,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党的战斗力和执政能力具有重大意义。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更为复杂,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更多,只有不断加强纪律建设,才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才能有效抵御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才能经受住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才能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纪律建设作为党的建设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必须长期坚持且不断加强。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做好“三大变革”这篇大文章

    原标题:做好“三大变革”这篇大文章世界是永恒运动和变化发展的,这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只有变,才有出路。变革,是人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手段。回顾改革开放以来的历程,每一次重大变革都...[详细]
  • 苏长和:充分认识当今世界格局新变化

    今天的中国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新起点、新长征,习近平同志对当今中国发展的这一清晰定位,深刻揭示了当代世界和当今中国所处的时代方位和发展大势。[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