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 资讯

推进“黄金时代”的中英关系行稳致远

陈实 发布时间:2018-02-09 09:13:00 光明网

作者:外交学院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 陈实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于1月31日至2月2日到访中国,在武汉、北京、上海三座城市开展了一系列活动,这是她出任首相18个月来首次正式访华。特蕾莎·梅认为,此次访华将巩固两国现有的紧密联系并推动中英“黄金时代”的深入发展,建立“更强劲”的中英关系,并表示愿同中国“共同致力于推进英中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特蕾莎·梅的本次访华面临诸多新背景、新形势。从英国方面看,脱欧进程的逐步推进使得英国面临经济、政治和外交等诸多方面的新挑战,英国政府计划打造“全球化英国”,也需要寻找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从中国方面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的历史方位下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也面临着新的局面。中英两国作为东方和西方的传统文明,在历史机遇前更应相向而行。

首先,特蕾莎·梅本次访华体现出英国政府积极推进中英关系发展的目标。 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英国政府就对华外交政策做出了积极而坚定的表态。特蕾莎·梅对于中英关系“黄金时代”高度认可,这种积极表态可以认为是她对中英两国外交关系稳健前行的高度期待;第二,对中英两国经济、文化和社会交往互补性有明确认知。英国以良好的教育产业、成熟的金融系统以及其他诸多优势产业展现了对中国市场的巨大吸引力。因此,特蕾莎·梅也特意安排了包括访问武汉大学、黄鹤楼等诸多涉及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的行程。而中国的高铁、核能和其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也在双边会谈中有所体现;第三,对中英贸易前景有充分期待。自2010年以来,英国对中国的出口额增长了60%。1月31日,特蕾莎·梅同李克强总理在北京共同见证了经贸、金融、航空、海关、卫生、检验检疫、智慧城市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其中,中英企业家委员会的成立更是“重头戏”。据英国《欧洲时报》统计,仅访问的第一天,两国签署的商业贸易协议总价值就达到了约人民币203亿元。因此,在特蕾莎·梅的对华政策中,如何搭上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便车,毫无疑问是核心要素。

其次,特蕾莎·梅本次访华体现出脱欧对英国外交及中英关系的深远影响。 一方面,英国脱欧将导致其在欧洲乃至世界范围内影响力下降,如果中国对欧洲的外交绕开英国,英国外交权重就有潜在下降的可能。因此英国需要在全球范围内寻找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以平衡脱欧带来的风险;另一方面,特蕾莎·梅及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都认为,脱欧后中英关系会更进一步,原因是脱欧后英国将享有更大的贸易、外交与其他机制上的自主权,不用受到欧盟框架的制约。这也是本次访华行程中英国方面积极表态、努力寻求合作的重要原因之一。

最后,特蕾莎·梅本次访华体现出中英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项目上积极合作的可能性。 英国积极合作的态度是“一带一路”倡议推进的重要助力。第一,英国作为西欧岛国,具有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的天然地理、区位优势,与中国的深化合作可以将成果向欧洲大陆辐射,这不仅有利于“一带一路”倡议在欧洲的推进,也有利于英国提升地区及全球影响力;第二,英国近年在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等方面相对滞后,对于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能够提供的投资项目兴趣很大。这也是本次特蕾莎·梅访华带来大量英国企业并签下大量商贸订单的重要原因;第三,在脱欧的背景下,通过加强在“一带一路”倡议上的合作,能够帮助英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有助于提升英国国际地位。

特蕾莎·梅本次访华,是继2015年习近平主席成功访英之后,中英双方的又一次紧密互动,尽管行程只有3天时间,但其在经济、政治和外交等方面的意义及影响,对中英关系未来的发展非常重要。在这两次互访及其达成的一系列成果的基础上,“黄金时代”的中英关系必将行稳致远,在新时代为促进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不同文明国家“和合共生”树立典范。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