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 资讯

网聚正能量 新时代呼唤清朗网络空间

王禹 发布时间:2018-02-12 08:58:00 中国新闻网

近日,由国家网信办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主办,人民网、央视网、中国新闻网、中国青年网、环球网五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承办,部分主要商业网站参与协办的2018年度“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正式开启。

党的十九大制定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动纲领和发展蓝图中,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从“网络大国”到“网络强国”,一字之变,意味着中国互联网发展进入全新的时代。

本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的主题正是“网聚正能量,唱响新时代”。新时代,网络发展迎来全新的机遇,但同时也伴随着诸多挑战。种种迹象表明,仍有居心叵测的不和谐因素在其中作祟。

当一个社会热点和突发事件发生后,经过网络和自媒体的传播放大,不断发生发酵和衍变。其中一些网络群体和个人热衷于炒作群体性事件,“标题党”屡现网端,更有甚者隐瞒真相、刻意误导。

从小处看,事关人的认知理性;从大处看,事关国家、民族和社会发展利益。这犹如悬崖走钢丝,稍有不慎就会掀起惊涛骇浪。

那么,该如何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党的十九大给出了明确的路径,“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可见,风清气正的网络生态至关重要。无论是网络从业人员还是全体民众都必须始终紧绷这根弦,不能让网络残存任何“法外之地”,真正让舆论拥抱主流,回归正能量。

2017年正式施行《网络安全法》以及“微信十条”、“账号十条”、“约谈十条”等一系列法律或规范性文件陆续颁布实施,为画好同心圆、凝聚网络舆论的正能量提供了有力依据及保障。

2017年,全国网信系统不断加大行政执法力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坚决依法查处典型案件。据统计,全国网信系统全年依法约谈网站2003家,暂停更新网站1370家,并永久“封杀”了一批“内容低俗”的违规自媒体账号。

2017年12月,针对持续传播色情低俗信息等问题,国家网信办指导北京市网信办对今日头条、凤凰网手机客户端进行约谈,责令其立即停止违法违规行为,两家企业分别对问题严重的部分频道暂停内容更新。

无论是网络媒体还是自媒体,都应倡导秉承传播正能量,引导广大网民积极向上,从“利益第一”的错误导向中摆脱,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使命,以法律为底线,以价值观为导向,给公众一个风清气朗的网络环境。

让网络空间清朗起来,不仅体现在有关部门的一次次行动中,更是全体民众的共同向往。新时代,全社会更应凝聚共识、画大网络同心圆,激浊扬清、明辨是非,敢于发声、积极回应,用心中的正气和网上的人气团结凝聚最大多数,来共同建设、共同维护。

“五个一百”活动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两届,得到了广大网民的积极响应,成为网络正能量的风向标。如今,随着第三届“五个一百”活动的启动,未来,一个清朗的网络空间更可期。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