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 资讯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三大特点

刘小龙 发布时间:2018-03-16 09:15:00 求是网

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大背景下,党和政府将如何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这就指明了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总的方向和基本原则。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改革”一共出现了97次,涉及国资国企、民企、乡村振兴、机关事业单位、科技、金融、民生等多方面,内容全、范围广、力度大、程度深,释放出党和政府全面深化改革的强烈信号,凸显了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三大特点。

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回应人民过美好生活的愿望。 改革是手段,而不是目的。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从未改变,顺应人民期盼抓改革、促发展的决心从未改变。新时代人民群众有新需求,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水平更高、内容更丰富、个体差异更大、覆盖范围更广,这给党和国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民之所望是施政所向”,取消流量漫游费、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增加子女教育和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扣除、再减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至490元、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 、1300万人将进城落户等等,这份“民生清单”涉及消费、收入、扶贫、健康、教育、就业、住房、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等方方面面,凸显了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热度和温度。“把群众最关切最烦心的事一件一件解决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人的全面发展,使人民生活随着国家发展一年比一年更好。”

二是坚持敢啃硬骨头的勇气,深化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 经过四十年的改革发展,中国的改革进入到了深水区、关键期,愈加需要啃硬骨头、过险滩的决心和勇气。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新年贺词中强调,“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列出“深化基础性关健领域改革”的内容,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推进社会体制改革、健全生态文明体制等七个基础性领域的关键改革被列入改革议程。这七个方面的改革涉及到中央与地方、国企与民企、不同社会阶层的重大利益调整,要求推动经济社会体制机制的深层次变革,个个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改革的难度很大、风险不小。这次政府工作报告详细提出了针对这些领域改革的目标和原则,显示了党和政府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重要契机,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推动改革取得新突破,坚决打好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战的决心和勇气。

三是坚持自我革命、真抓实干的决心,深化政府部门的自我革命。 全面深化改革能否顺利推进,与党和政府自身的建设水平如何、自我革命力度如何息息相关。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政府工作在新的一年要有新气象新作为”的目标,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为人民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全面推进依宪施政、依法行政,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提高政府效能等三个方面的具体要求,对政府的工作方式、工作水平和自身素质提出了全面的要求。政府工作报告中,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决不允许执法者吃拿卡要、决不辜负人民公仆的称号、决不能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决不允许占着位子不干事等措辞严厉的禁令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彰显了打造廉洁修身、勤勉尽责、求真务实的人民公仆的坚定决心。可以期待,广大干部勤勉务实求发展、真抓实干促改革,一定能够干出实打实的新业绩,深入推进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事业。

(作者:广东药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本文是2017年度广东省委宣传部专项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思想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