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 资讯

广交世界打造全方位对外开放重要平台

郭 楚 发布时间:2021-10-25 08:37:00 南方日报

  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已经圆满落下帷幕。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经济贸易面临深刻变革的背景下,本届广交会的成功举办具有标志性和里程碑意义。

  服务国际贸易、促进内外联通、推动经济发展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广交会创办65年来,为服务国际贸易、促进内外联通、推动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又称广交会,是中国历史最长、规模最大、成交效果最好的综合性国际贸易盛会,被誉为“中国第一展”,见证了中国外贸快速蓬勃发展,赢得了外贸“风向标”“晴雨表”的美誉。1957年至2020年,中国外贸进出口增长了3000多倍,跃居世界第一贸易大国。在65年风雨历程中,广交会架起了连接中国与世界的桥梁,密切了中国与世界的贸易往来,见证了中国外贸发展的辉煌历程。

  发展至今,广交会已成为中国外贸第一促进平台,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缩影和标志。无数中国企业从广交会扬帆启航,由小到大,由大到强,从被动转型到主动创新,昂首阔步迈向全球市场;无数全球采购商在广交会与中国结缘,分享机遇,共同发展,为加强中外经贸合作交流、促进全球贸易发展贡献力量。作为同类交易会中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国际贸易盛会,广交会成为连接中外商界的贸易之桥,中外贸易“朋友圈”不断壮大,新兴市场不断拓展,贸易结构不断优化。

  历经严峻考验坚持开拓创新从未间断

  广交会自1957年创办至今,历经各种严峻考验,几十年风雨无阻,坚持服务贸易开拓创新从未间断。

  去年以来遭遇世纪疫情,面对外贸市场不景气等挑战,广交会因时而变,连续三届以线上形式举办,吸引力、影响力不减。广交会“上云”并非简单迁移,而是通过注入数字化基因实现全新的结构设计和流程再造。“云上广交会”的成功举办,探索了国际贸易发展的新思路,也向世界传递出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的信心决心。实践证明,广交会平台是经得住疫情考验的,我国对外开放的决心不会因疫情改变,而是想方设法创造条件实现开放。

  本届广交会进一步创新,首次对跨境电商等新业态企业开放,开启线上线下融合办展的全新模式。线上线下融合办展,更好地发挥了资源优化配置作用,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和创新链的共同发展,实现国际国内市场的良性互动;既保持了线下展面对面互动交流、看样成交效果好、建立互信达成交易的传统优势,又顺应了数字经济发展的潮流,扩大了广交会规模,发挥了线上展突破时空限制的优势。线上线下融合打造更加完善的贸易服务链,同时满足了世界各国企业新兴采购商和传统采购商的不同需求。对跨境电商企业开放,这项举措是一个振奋行业的消息。对于跨境电商企业来讲,可以在广交会找到更好的供应链资源,找到更多相匹配的商机。跨境电商作为外贸新业态,以其数字化、多边化、便捷化,为国际贸易合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成为国际贸易发展的重要趋势。中国跨境电商新业态蓬勃发展,为传统贸易的整合和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动力,有力推动了中国外贸创新发展,也为疫情下世界经济的复苏注入了新动能。

  此外,本届广交会线下展首次设立“乡村振兴特色产品展区”,线上展设立“乡村振兴专区”,帮助中小企业打通市场渠道,为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新的驱动力。为完善线下展览服务,本届广交会在原有的海关、商检、金融、认证、知识产权等配套服务基础上,新引入了海外仓和航运物流企业,进一步完善外贸服务链。在本届广交会上,除了传统的药品、绷带、输液器等医疗用品外,消毒、理疗等健康防疫类产品成为关注热点;重点推进绿色型材应用、标准升级,倡导绿色办展、绿色参展、绿色会议、绿色交通、绿色餐饮、绿色设计,选用低能耗设备、智能化系统,通过节地、节材、节水、节能,展现了人们对绿色低碳环保、拥抱健康美好生活的追求。

  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展现更加开放的中国

  当前,全球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经贸面临深刻变革,国际需求和供应链尚未有效恢复,国际经济循环受到严重冲击。在此背景下,本届广交会以“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主题,在继续服务企业拓展全球市场的同时,采取境内外招商双轮驱动策略,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通过线上线下参会帮助企业抓订单、拓市场、强品牌,加快融入双循环,有力推动内贸外贸联通。同时,广泛邀请在华外资企业、国内采购商与会,包括一批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助力开拓市场。首次举办国家级论坛——珠江国际贸易论坛,是本届广交会一大亮点。众多国内外政商学界嘉宾,聚焦全球经济贸易合作发展等热点问题进行研讨,共商全球贸易发展大计,凝聚和传播中国与全球贸易伙伴共商共建共享的声音,打造具有全球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国际经贸话语高地,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广交会智慧、提供了广交会方案。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强调:“中国愿同世界各国携起手来,秉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建设高水平开放型世界经济。”当前尽管全球经济面临诸多复杂挑战,但经济全球化仍是历史潮流。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始终支持经济全球化,坚定实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有效地加强了国内外市场的联系、要素资源的共享。中国以自身开放推动世界共同开放,让中国市场成为全球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为国际社会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广交会作为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是服务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透过广交会这个平台,中国将为世界经济贸易发展提供新机遇,世界也将见证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

  与时俱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伴随着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广交会也要与时俱进、拾级而上,办出更高水平、办得更有成效。实际上,广交会近年来始终在创新发展中不断迎接新的考验,一步步从帮助国内企业“走出去”,升级为助力中国产业链融入全球化发展潮流,广交会本身也迎来了四个“身份转变”:从货物贸易为主向货物、服务、技术全方位贸易转变,从出口促进为主向进口和出口并重促进贸易平衡转变,从展览为主向展览与会议结合转变,从线下为主向线上线下融合转变。

  中国大市场,世界大机遇。未来广东大力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可着重从创新人员物流通关模式、优化金融税收支持政策、打造内外贸一体化枢纽、加强广交会与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融合发展等方面入手,推动广交会提升能级,不断创新机制、丰富业态、拓展功能,努力把广交会打造成为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促进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平台,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强劲动力,为中国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共促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