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 资讯

全力以赴交好“三要”新答卷

杨再高 发布时间:2022-05-30 08:42:00 南方日报

  最近,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时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和乌克兰危机导致风险挑战增多,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面临新的挑战。”会议尤其强调“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是党中央对做好经济和改善民生工作的明确要求。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对当前经济和疫情防控形势的深刻洞察,对做好经济稳定、疫情防控和发展安全工作的政治和工作要求,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到位,奋力做好“三要”优异答卷,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交好“疫情要防住”答卷

  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必然要求,是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宝贵经验,也是14亿多人口大国当前必须守住的疫情防控底线。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正是因为我国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才顶住了多地多轮疫情的反复冲击,遏制了疫情大面积蔓延,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有力保障了我国经济持续平稳发展。5月5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强调:“实践证明,我们的防控方针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我们的防控政策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我们的防控措施是科学有效的。”

  当前,全球疫情仍然处于高位,国内疫情点多、面广、频发,其严重影响还在持续,尤其是新冠病毒还在不断变异,疫情最终走向还不确定,疫情防控还处于吃劲阶段。为此,要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科学精准筑牢疫情防控屏障,以最低的经济社会成本控制住疫情。一是思想上高度重视。克服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态度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担当,高效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二是行动上快速精准。按照抓早、抓小和抓基础的要求,分秒必争地检测收治病例,快速精准处置局部聚集性疫情,协调联动检测、流调、管控等重点环节,及时排查出感染者和管控住风险人群,防止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和外溢风险。三是措施上协同群防。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责任和举措,坚持把人、物、环境同防,把区域协防和群防群控要求贯彻到位,因时因势完善防控措施,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承担防控责任和义务,强化对病毒变异的研究和防范,做好应对疫情反复的准备。

  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交好“经济要稳住”答卷

  今年以来,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局面,我国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开局总体平稳。但也要看到,国内外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加大,经济发展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尤其是近期经济运行中有些突发因素超出预期,一些接触性行业受冲击较大,部分地区生产一度按下“暂停键”,部分主要指标增速放缓,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为此,党中央要求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扎实稳住经济,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用好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比较优势和有利条件,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加快落实落细已确定的政策,加紧谋划实施增量政策,支持促进政策靠前发力,协同发挥供需两侧政策合力,扎实缓解“三重压力”,着力稳定经济基本盘。

  一是稳投资保消费。围绕国家及各地重大战略部署和“十四五”规划的项目,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加快一批条件成熟的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吸引和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出台刺激消费的新政策,发放消费券和补贴困难群众,畅通消费难点堵点,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二是稳供给保价格。加强全国统一大市场和现代流通体系建设,保障产业链供应链、交通物流和关键基础设施正常运转,促进商品要素资源畅通流动,多措并举加强能源、粮食等关键领域的保供稳价,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三是稳外资保外贸。推进高水平开放平台建设,优化外商投资经营服务,吸引更多外资项目落地,抓好已出台稳定外贸政策落实落地,促进外贸平台和企业创新发展。四是保市场主体。加力精准落实助企纾困解难的政策“组合拳”,持续对受疫情严重冲击的中下游行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施一揽子纾困帮扶、恢复发展政策,加大对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微企业融资支持力度,缓解接触性服务业经营压力,全面提振市场主体信心。

  坚持“底线思维”防风险,交好“发展要安全”答卷

  坚持“底线思维”就是凡事都要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坚持底线思维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工作和领导方法,也是认识和把握好外部环境复杂变化和国内发展稳定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坚持底线思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面对当前国际形势动荡不安、地缘政治冲突加剧、国内外疫情影响持续等新问题新挑战,必须善于运用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保持战略意志,永葆斗争精神,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保障发展安全。

  一是强化风险意识。在更趋复杂多变的环境下应始终常怀忧患之心,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坚定战略定力,及时妥善应对和防范化解风险,高度警惕防止“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二是管控重点风险。及时回应金融市场关切,保持资本市场平稳运行,遏制新增地方隐性债务,维护金融安全;坚持“房住不炒”,支持各地从实际出发完善房地产政策,支持满足合理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出台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发展的措施,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有效防范经济领域可能出现的风险连锁联动。三是办好自己的事。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速实现关键领域安全可控,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千方百计稳定就业,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稳控安全生产形势,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作者系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我国科技事业密集发力加速跨越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 [详细]
  • 稳经济必须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

    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明确提出“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扎实稳住经济,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要全力扩大国内需求,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详细]
  • 中国经济巨轮破浪前行的科学指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为了更好指导我国经济发展实践,既要坚持其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更要同我国经济发展实际相结合,不断形成新的理论成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