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 资讯

进博会:开放共赢的生动样本

刘典 发布时间:2022-11-09 08:30:00 北京日报

  正在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吸引全球目光。据统计,今年有284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会,回头率近90%。可以说,经过几年发展,进博会已成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特别是在世界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今天,中国借进博会向世界清晰地释放了推进开放合作的信号,激荡起中国和世界携手共创美好未来的澎湃动能。

  历史长河时而波涛汹涌,但总会奔涌向前。尽管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有所抬头,但开放合作仍然是历史潮流,互利共赢依然是人心所向。中国始终是多边主义的重要推动者、贡献者,也始终以实际行动维护经济全球化。举办进博会的一大目标,就是为全球企业搭建“秀场”,展示全球新经济业态。在前四届进博会中,超过1500件新产品、新技术及新服务完成首秀。2020年,设置公共卫生防疫专区;2021年,设置能源低碳及环保技术专区和创新孵化专区;今年,新添农作物种业专区和人工智能专区……这种与时俱进的姿态,更加凸显了进博会开放创新的气质。

  会期有限,机遇无限。若以宏观视野看,进博会更像是一个支点,溢出效应才是更值得称道的。一方面,全球的服务和产品在进博会上汇聚,并敲开了中国消费市场的大门。南苏丹手工艺品、巴拿马菠萝、卢旺达辣椒、马达加斯加深海大龙虾……当越来越多国家的特色产品走进中国,无疑将更好满足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一系列企业因结缘进博会在中国建立总部、增设门店、投资生产研发基地,也将为地区发展注入更多活力。另一方面,通过进博会的全球展示,世界看到了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同各国分享中国机遇的诚意,对中外经济贸易产生巨大的促进效应,使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从“一展汇全球”到“一展惠全球”,这也是另一种维度的“中国贡献”。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近年来,中国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完善对外开放举措,从进一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到优化调整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清单,再到发布《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2年版)》,一系列务实举措激活了世界经济的一池春水,彰显了中国市场的强大活力。期待更多合作共赢的故事涌动世界东方,让更多人从中看到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作者系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高端智库咨询课题专家、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特邀副研究员)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