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 资讯

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征

秦攀博 发布时间:2022-11-28 08:36:00 南方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指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明确了当前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特征和本质要求。深入理解中国式现代化这一重大战略任务的鲜明特征,可从道路特征、规模特征、模式特征、内容特征四个方面加深认识。

  道路特征:中国式现代化是社会主义道路的现代化,彰显“中国之路”。中国式现代化是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现代化,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生动实践,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中国式现代化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现代化。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推翻“三座大山”,擘画宏伟蓝图,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从站起来、富起来走向强起来,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引领中国走向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全国各族人民筚路蓝缕奋斗出康庄大道的现代化。按照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伟大光荣英雄的中国人民,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赛上,发扬担当精神和斗争精神,展现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良好精神面貌奔向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和平发展的现代化道路,不靠殖民掠夺的原始积累,不靠输出战争对外扩张。中国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在现代化的进程中不搞“封闭僵化”;中国永远不称霸不搞扩张,在现代化的进程中不会“国强必霸”,开辟了现代化的新道路。

  规模特征:中国式现代化是超大规模国家的现代化,彰显“中国之力”。中国式现代化体现的是大国的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和空间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综合实力规模强大的现代化。从人口规模效应而言,小国的现代化具有低成本性,国家总量不大但具有人口数量少的人均优势。从空间规模效应而言,小国的现代化具有偶然性,地理位置、自然条件、资源储备等都可能具有先天优势和偶发机遇。从实力规模效应而言,小国的现代化具有单一性的特色优势,无论是科技力量还是贸易优势,一旦具备某一个强项都有可能“一招鲜吃遍天”。从时间规模效应而言,小国的现代化具有快捷性,抓住机遇快速发展一些年就可能跨入现代化国家行列。世界上规模较小的国家众多,但是实现现代化的国家并不多,规模较小示范作用也有限。大国的现代化从来都是任重道远,不能好高骛远,更需行稳致远。中国式现代化面向的是14亿多的超大人口规模、960万平方公里的超大空间规模、上下五千年悠久历史的超大文化规模、综合实力强大的超大国家规模的现代化。大国的现代化既要有魄力也要有能力,既要有定力也要有活力,既要有毅力也要有接力。中国式现代化要解决超大治理规模的难题,改变区域发展不平衡、城乡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因此,中国式现代化必将为世界的现代化发展贡献显著的规模效应和中国力量。

  模式特征:中国式现代化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现代化,彰显“中国之治”。中国式现代化超越了现代化的传统窠臼,跳出了现代化的西方定义。中国式现代化的贡献不仅是在实践上实现了中国现代化,而且理论上拓展了现代化的模式。自现代化成为人类社会发展的共同追求以来,现代化既不是也不应只有一个模式,现代化也不单指西方化、欧美化的模式。世界上没有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和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模式在现代化进程中的实践探索、使命担当和治理成效,其目标导向、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体现了模式特征。中国式现代化彰显了自信自强和守正创新的精神,体现了中国智慧和中国话语体系,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为后发国家的现代化发展提供了治理模式借鉴。

  内容特征:中国式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彰显“中国之义”。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具体而言,中国式现代化是具有自身鲜明内容的现代化,不是单一化片面化、低配化泡沫化、物质化庸俗化的现代化;也不是仅限于经济或军事的现代化,而是具有丰富的内容体系和高质量的标准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国式现代化赋予了时代内涵和丰富内容。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高质量发展理念贯穿于中国式现代化各个方面。坚持党的领导,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共享现代化带来的丰硕成果;丰富人民精神世界,体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实现人本身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方面全面实现现代化。既有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也有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的现代化,还有国防和军队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丰富的内容体系体现了包含“道义、正义、仁义、情义”在内的“中国之义”。因此,中国式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也是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内容和应有之义。

  作者系中共广州市委党校政治学与法学教研部教授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新时代的中国新发展要求在更高层次上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开放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是世界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详细]
  • 原新:80亿人口背后有着一道巨大鸿沟

    发达地区率先在工业革命时期开始人口老龄化进程,1950年以前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1997年和2023年分别步入中度老龄社会和重度老龄社会,2065年老龄化水平将超过30%,迈向超级老龄社会。[详细]
  • 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U020221118309305153940.jpg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创造,已成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坚定方向、聚焦主题,不断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