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在春节、藏历新年到来之际 年到雅砻情到家

刘枫 次珍 发布时间:2018-02-22 09:36: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8年山南市春节、藏历新年电视联欢晚会节目录制现场。

商家一大早来到集市准备售卖“双节”用品。

热闹的集市。

年货市场上琳琅满目的商品。

花卉市场上的鲜花。

购买瓜子的群众。

细心挑选年货的市民。

商家帮助顾客试穿新鞋。

家长为自家小孩购买新帽子。

山南市民在购买奶渣。

高原的年总在阳光灿烂、天空湛蓝的日子里到来。

新年的天气好得一如往常,但从孩子们的笑脸上,从街巷里传来的叫卖声中,你会发现,年,闪着素日里没有的光。

一样的天气,不一样的好心情。

沿着宽阔悠长的雅鲁藏布江一路向东,来到美丽的藏源山南,温暖的太阳悬挂在山谷上空,城市显得分外亮堂,山山水水也都变得分外明媚。

今年农历春节、藏历新年恰巧赶在同一天。这种巧合给山南的人们带来了双倍的快乐。

吃吃喝喝、玩玩乐乐、串亲访友、买年货、祈新福,是农历春节和藏历新年的“同款”套餐。

而炸“卡赛”、吃“古突”、挂经幡、供“切玛”、跳锅庄等藏族习俗,则为新年增添了更多的仪式感。

在发西藏历史文化之先声的山南,年从农历除夕,也就是藏历“古突”之夜开始,要持续15天。

初一背回“吉祥水”,用“羌枯”唤醒全家;

初二走亲访友,互道新年快乐;

初三敬奉“屋脊神”,祈求一年平安;

初四举行传昭大法;

初五举行“开犁礼”;

……

从初一到十五,每天都是大日子。

新年是一家人团聚的时刻,也是辛苦了一整年的人们犒赏自己的时刻。

从雅鲁藏布江畔到喜马拉雅山脚,从高高的牧场上到河谷间的田园农家,新年的幸福味停在每一个人的眉眼间,粘在每一个人的新衣裳上,留在阿妈刚刚端上桌的热菜里。

年关已至,山南的“候鸟”们已经返回家乡与亲人团聚,街道上许多门店贴出了“春节回家,年后营业”的告示,但外出务工的本地青壮年们却提着大包小包回到了山南。

在等待亲人回家、等待新年到来的这段时光里,年,成了一种无处不在的气氛。

满大街的红灯笼透出喜庆;小孩子围在五颜六色的糖果、玩具摊前叽叽喳喳;少男少女们在服装店里挑花了眼;家庭主妇在菜市场、肉市场和老板砍着价;老人们则在家里事无巨细地唠叨过年少不了的程序;沿街兜售年货的商贩们则讨论着腰包鼓了多少。

来自青海的藏族小伙子白扎在山南待了十多年,每到过年,他都会在乃东街头售卖风马旗和五彩青稞。白扎说,他不指望短时间内赚大钱,只是很开心有人买他的东西。

重庆的张有林夫妻在乃东开餐馆,没有买到年前回家的票,他们买了一些牦牛肉干、黑枸杞、洛扎粉丝等西藏特产,准备乘大年初一第一班飞机回去。张有林说,毕竟一年一次,年总是要回家和父母一起过的。

益西曲宗和索朗白姆两姐妹分别在吉林和湖南上大学,学校放寒假一回到家,母亲就忙着带她们到集市上订制藏式“萨追”。这两天姐妹倆的服装做好了,两人一紫一绿穿在身上,实在好看。

年,其实就在一年又一年的等待、准备、返乡和生活的琐碎当中,悄悄化成了人们无法割舍的情感和传统。

今天除夕,也是“古突”之夜,不管你已和家人团聚,还是赶在回家途中,亦或留在他乡,愿你都能过一个好年!(图片均由记者 刘枫 次珍 摄)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阿里地区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将开启新模式

    近日,阿里地区旅游文化资源开发和产业发展座谈会在拉萨举行。阿里地委、行署主要领导和阿里噶尔等七县县长、区政府国资委、自治区旅发委负责同志、西藏国际旅游文化投资集团相关人员参加座谈会。[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