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藏家屋里闹新春

次珍 发布时间:2018-02-22 09:48: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春节,是一家人团圆欢聚的日子,能够全家老少其乐融融地坐在一起是一件幸福的事情。而对于身在异乡不能回家过年的人们,过年又是别有一番滋味。

民族结合家庭是西藏民族融合、民族团结最有力的象征之一。拉姆阿姨是个地道的山南泽当人,她的大女儿德吉央宗前年带了一个汉族女婿曲跃文回家,由于去年春节前女儿产下千金,一家人忙前忙后,无暇顾及过年,因此去年的节日就这样被落下。今年拉姆阿姨“安排”全家人跟女婿一起过个欢乐热闹的春节,顺便也让家人尝尝过春节的别样滋味。

女婿也很配合拉姆阿姨的“计划”,不仅给她讲述了春节的传统过法和知识,还受母亲之邀,把自己在山南的朋友叫到家里一起吃年夜饭,从楼顶上挂着的红灯笼,到墙上贴着的“福”字,这个藏族家庭散发出浓浓的年味儿。

到了春节最热闹愉快的时间——吃年夜饭。拉姆阿姨不仅准备了饺子等传统年夜饭,而且还准备了一桌丰盛的藏式风格的家宴。“现在社会发展越来越快,人们生活水平也越来越高,除了藏族传统节日外,像春节这样的节日也要过一过,多过节日能冲喜哦!”

拉姆阿姨的个性和大部分藏族人一样,生活积极乐观,性格不乏幽默。央视春晚节目的声音从电视里传来,大家吃着、喝着、笑着、说着,春节的味道越来越浓了,这一家民族结合家庭又增添了一份新的幸福感受……

几杯酒下肚,曲跃文脸色微红。他有些激动地说:“今天虽然不能在老家过年,但能与老婆孩子和我们藏族兄弟们一起度过除夕之夜,丝毫不觉得孤单,异乡的年同样温暖。”

不知不觉,时间已经快到晚上12点。这时,所有人都来到院子里面,拿着鞭炮等待着12点钟声敲响的时刻。“5、4、3、2、1”大家一起倒数着,随着最后一个数字的喊出,德吉央宗和曲跃文同时点燃了鞭炮,噼里啪啦的响声中,新的一年来到了。曲跃文望着火光缤纷的天空,一边说:“今年的春节太特别了,是我收到的最好的新年礼物。”

电视里新年的钟声开始敲响,又迎来一个充满希望的新年。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