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品藏家文化 赏大美风光

发布时间:2018-02-28 09:48:00来源: 西藏日报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2017年,日喀则市旅发委紧紧围绕市委“6677”工作思路,以发展壮大珠峰特色旅游业为重点,着力建设世界重要的自然与文化旅游目的地,旅游业呈现出量质齐升的良好态势。

  “去年,我市根据旅游资源特色,牢牢把握自治区大力发展旅游的机遇,加大对旅游业的投入力度,加强对旅游资源整合和宣传促销力度,把旅游业作为七大产业之一重点发展,我市旅游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日喀则市旅发委主任普布扎西告诉记者。

  据了解,2017年全年旅游接待人数516万人次,同比增长21%,实现旅游收入43亿元,同比增长22%,超额完成了年度计划。

  产业发展步伐加快

  2017年,日喀则市旅发委经与各县区及相关单位充分协调,2017年至2020年期间全市列入重点支持的旅游产业开发项目总计48项,估算投资41.36亿元,包括文化旅游创意园区、旅游精品景区、旅游文化产业开发、旅游扶贫村建设、旅游演绎及旅游星级酒店更新改造等重点旅游发展项目。

  据了解,去年,亚东夏日村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顺利开工建设,“4⋅25”灾后恢复重建及旅游服务中心餐厅建设项目完成招投标工作;协调区、市两级发改委推进日喀则市重点旅游项目——陈塘神秘谷景区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步伐,完成了可研及概算评审,下达了2000万元的投资批复。

  去年,西藏第三极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和西藏丰盛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成功入驻日喀则市旅游服务中心和拉孜赤玛勒文化旅游园区,与中核集团初步达成拉孜锡钦温泉康疗旅游小镇项目合作意向。

  去年,日喀则市旅发委积极向区旅发委申报了珠峰文化旅游创意园区、日喀则市科技农业精品示范园、《吉祥日喀则》演艺剧、亚东康布温泉养生度假中心、桑珠孜区红鼎山庄度假村等五个全域旅游重点产品。

  服务功能日趋完善

  旅游基础设施是发展旅游业的基础,旅游服务功能的完善与否直接影响着游客的满意度。

  2017年,日喀则市旅发委积极配合“市厕所革命领导小组办公室”完成了96处重点景区(点)厕所的选址及各项前期工作。昂仁县桑桑镇、萨嘎县加加镇等11处旅游厕所项目的前期工作已经完成并陆续开工建设。为推行“以商养厕、以商管厕”,把全市大部分旅游厕所交由雄峰旅游环卫公司、珠峰旅游环卫公司、江孜县乃庆康萨投资公司等负责管理,并从本级旅游专项资金中解决了每座旅游厕所2万元的管理维护和管理人员补贴。

  2017年,日喀则市旅发委陆续参加了区旅发委举办的安全生产、旅游条例、厕所建设及运营管理、旅游精准扶贫、旅游服务产业标准化等各类旅游管理培训班,共计180余人次参加。此外,借助山东援藏力量,举办了全域旅游暨旅游扶贫和日喀则市旅游从业人员技能培训班,共340余人次参加。从行业角度出发,陆续开展了新《旅游法》和新《西藏自治区旅游条例》以及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培训,共450余人次参加。

  去年,日喀则市旅发委始终坚持“保护合法、打击非法”的原则,联合公安、安监、质监、卫生、国资委等部门,采取日常监管、不定期抽查、重大节假日联合检查、暗访等方式,开展联合检查10余次,出动人员45人次。开展综合执法检查20余次,出动人员80人次。接受旅游投诉12起,处理12起,处理率100%。

  行业管理迈上新台阶

  “来了日喀则后,我被这里的人文风景深深吸引了,没有宰客、绑架消费等不规范的旅游行为,这让我来西藏旅游很有安全感,很有收获!”来自西安的王先生在扎什伦布寺前告诉记者。原来,他带着家人自驾游来到西藏,之前在拉萨、林芝等地旅游景观走了一遍。接下来,他将从日喀则一路往西,到珠峰,再到神山,到阿里就结束这次的旅行。

  2017年,日喀则市旅发委与各县区旅游部门及星级饭店签订了迎检工作目标责任书,并明确提出“对忽视环境污染,该降星的降星,该摘星的摘星”等要求;加强旅行社、导游管理。要求旅行社遵循“预防为主,防治结合”“谁污染谁治理”“强化过程控制”的原则,实施“纵到底,横到边”的管理体系。要求导游做好环境保护宣传,提醒游客做好环境保护。确定了每年召开一次环保工作表彰会。

  去年,日喀则市旅发委齐抓“白色污染”治理工作,以“事权下放、工作重心下移”的方式将县区旅游行政执法部门组织起来,形成合力参与整治,使“白色污染”治理工作基本覆盖全市,创新网络宣传模式,营造了“人人争当旅游环保模范”的良好氛围。为各酒店和景区发放了旅游环保袋2300余份。此外,要求市区星级饭店厨房面积超过300平方米的安装油烟净化器;并将达热瓦酒店环保健康、安全节约的绿色经营方式推广到了全市各星级饭店。

  旅游安全生产是做好旅游行业的基础保障。为强化旅游安全生产,日喀则市旅发委与各县区旅游部门、旅游企业签订了旅游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全力开展了迎接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考核各项工作,制定了迎检准备工作方案,下发了安全生产责任制指导意见等相关资料。多次召开了工作推进会,查漏补缺,强调部署。大力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整治“百日扫雷”行动,组织精干力量,对市区星级酒店、景区的消防、食品安全隐患等方面进行了全覆盖拉网式排查。

  此外,日喀则市旅发委策划了《珠峰交响曲》系列旅游微电影。西藏首部旅游题材微电影《珠峰的呼唤》开机、首映仪式圆满,后期制作顺利完成。

  成就已成过去,未来还需奋斗。站在新的历史上,日喀则市旅发委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抓住自治区一系列旅游发展的机遇,乘势而上,奋发有为,着力将日喀则市打造成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保护好美丽西藏的一草一木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区党委九届三次全会进一步明确了加强生态保护、建设美丽西藏的新目标、新任务、新举措。”[详细]
  • 2017年西藏环境质量总体良好

    “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铿锵话语,时时刻刻在全区各族人民心中回荡。[详细]
  • 拉萨两大客运站发车未受降雪影响

    昨日,拉萨又下了一场雪,与上一次相比降雪量大了些。对于要出行的市民来说是一个困扰,这场降雪后,拉萨两大客运站发车情况有没有受到影响,还能照常出行吗?[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