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春天里,亲手种下一棵树

王莉 发布时间:2018-03-13 08:53:00来源: 西藏日报

行走在3月的高原大地,从城市到农牧区,从荒山荒地到河渠干道,到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挥锹挖土、提桶浇水、踩实压平……用汗水浇灌树苗,把绿色送给大地。

“这些是沙柳,最少有4年以上的树龄,适应性强,栽种成活率高。”3月6日,扎囊特大桥桥头北面造林绿化工程植树造林点,扎囊县林业局局长巴珠向记者介绍。

植树现场,堆着一大早运来、根部还带着泥土的树苗。“播下一棵种子 收获一片绿色”等横幅随处可见,参加植树的各单位职工有的拿起铁锹挖坑、有的扶树填土、有的提桶浇水……大家相互配合,干得十分起劲。一时间,人影、树影融为一体,一派初春的生机与活力。

扎囊县个体苗圃基地负责人边久是当地有名的“植绿人”。在布满沙子的山坡上植树,他极其认真,“这种地方种树难度大,选种、种植、管护等每个环节都要科学合理。”边久已经在被喻为“造林禁区”的土地上走过了30多年的造林征程。30多年来,边久不仅践行着自己的绿色梦想,也希望更多地方绿起来。站在刚刚栽好的树苗前,边久的眼神变得特别柔和,仿佛这些不是苗木,而是他的“孩子”。

“这棵树好,树干笔直,树根壮实,一定能成活。”挑了好久,参加植树的当地群众扎西终于从一大堆树苗中选到了合适的树苗。“这几年,身边的绿色越来越多了,景色也越来越美了,腰包也越来越鼓了。”2017年,西藏实施了“两江四河”造林绿化、重点区域生态公益林建设、退耕还林、防沙治沙、湿地保护修复、天然林保护、森林防火及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等工程。

生态环境改善了,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提高了,享有更多的绿色福利、生态福祉。2017年,通过林业生态保护与建设,全区全年带动农牧民增收20亿元左右,扎西是受益人之一。

聊及这几年植树造林活动最大的变化,巴珠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区生态保护工作力度的不断增强,老百信逐渐明白植树造林是自己的事情,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大事,保护生态的意识逐渐增强,自觉“爱绿、植绿、护绿”,越来越多的农牧民群众自发地参与植树造林活动。2017年,西藏全年完成造林任务124万亩(含防沙治沙)、新一轮退耕还林任务12万亩;消除无树村113个、无树户2.1万余户。为持续推进林业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西藏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1.6亿亩森林得到了有效管护。

2018年,西藏将继续加大林木良种基地建设。加强种苗储备,保障种苗资金,全面完成自治区林木良种繁育中心、山南市扎囊县种苗繁育基地2个万亩林木良种基地建设;推进林芝市林升森工有限公司苗木良种基地、昌都市林木良种基地2个5000亩以上林木良种基地建设;日喀则市、山南市、林芝市、昌都市国有林场4个1000亩以上林木良种基地建设,确保全年育苗总量达到3.5万亩以上。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成都、重庆至拉萨航段将增加5000个座位

    3月以来,受“冬游西藏”活动和“返工季”等影响,进藏航空市场需求持续旺盛。特别是在“冬游西藏”活动推动下,拉萨旅游市场全面激活,进藏机票持续紧张。[详细]
  • 拉萨市区部分道路临时交通管制

    3月10日下午,记者在林廓北路看到施工方和挖掘机等机器设备已进场开挖路面。在开挖路段,施工方设置了路障、指示牌,配备了疏导员、安全员在现场指挥交通。[详细]
  • 福建首设“西藏昌都旅游奖”

    作为对口支援地,近年来,福建省旅发委全力做好新形势下的旅游援藏工作,从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持续加大对昌都旅游的支持力度,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