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打造“天蓝 地绿 水清 气净”生态名片

陈林 扎西顿珠 发布时间:2018-03-13 09:07:00来源: 西藏日报

在雅鲁藏布江北岸,昔日有名的风沙源头、平均海拔4000多米的南木林县,如今披上绿装,大片的人工造林望不到边,几米高的杨树、柳树枝叶茂盛,面积接近4万亩。“雅江北岸生态示范区”竖起了一道绿色屏障。

党的十九大报告着重指出,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

从中央到地方,打造美丽中国,让人充满期待。

建设美丽中国的号角吹响,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成为发展的共识。作为生态安全屏障前沿区,循着党中央的步伐和方向,立足自身实际,日喀则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吴英杰书记“确保西藏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工作要求,站在发展全局的高度,确定了“生态珠峰”战略,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措施,补齐突出短板,积极打造“天蓝、地绿、水清、气净”的生态珠峰名片。

谋篇布局

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

“要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绿色获得感。”自治区副主席、日喀则市委书记张延清如是认为。按照这一思路,日喀则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绿色发展、丰富绿色内涵、坚守绿色底线、筑牢绿色屏障,积极推进国土绿化行动,有力推进了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前沿区建设。

——健全完善生态体系。突出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明确了以市县乡村四级行政驻地为生态建设极点,以G318、G219、G562、S204和拉日铁路五条交通干线为生态建设走廊,以雅鲁藏布江、年楚河两大流域为生态建设涵养带,以喜马拉雅山脉南、北坡为重点生态功能区,加快完善“四极五线两带两区”复合型、立体化、网络化的生态空间体系,着力保护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湿地、草原、湖泊等区域,保留永久生态空间。

——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突出生态安全战略地位,大力实施“奋力建设美丽日喀则、筑牢生态安全屏障”重大生态工程,加快推进雅鲁藏布江流域、年楚河流域造林绿化和雅江北岸生态示范区建设等重点项目工程,建成雅江北岸生态示范区50公里“绿色长廊”,有效推进了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前沿区建设。

——加快建设生态家园。突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深入开展城区周边山体山坡绿化和工业园区周边造林绿化,积极打造入城口特色景观带、火车站到迎宾台景观大道,加快推进市区公园、绿地、美丽社区建设,健全完善城市生态水系,努力将日喀则打造成为园林式、生态型、宜游宜居宜业的现代化高原名城。

管住源头

守住生态底线红线高压线

2017年,日喀则市环境保护局加强重点污染源监控,把多家国控企业、区控企业纳入重点监控,实行精细化环境监管,建立“一厂一档”台账,进行“一厂一策”巡查,健全“一厂一案”应急响应,确保重点污染源处于全时安全管控之下,全面达标排放。

近年来,日喀则市突出生态安全,坚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格执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度,狠抓环评审批程序制度化,严禁“三高”项目进入日喀则,守住了生态安全的底线。

2017年,日喀则市出台了《日喀则市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技术评估工作规程(试行)》。同时,为严格环评技术审查,日喀则市充实完善技术评估专家库,严格实行评估专家组组长负责制。2017年,共审查建设项目环评报告436项,22项因不符合环保要求未通过审查,否决率达5.0%,有效降低了污染类和生态破坏类项目盲目上马造成的环境风险。

为有效防治大气污染,日喀则市出台《日喀则市建立禁止销售和使用高污染燃料区域实施意见》,淘汰燃煤锅炉13台;全面推行了机动车排气在线检测,制订了重污染天气机动车限行应急实施方案,淘汰黄标车167台。

为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日喀则市环境保护局签订了《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该市江河断面水环境质量稳居III类以上;强化水污染处理企业日常监管,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提升至74%;加强水源地环境保护和水质监测,组织划定27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实施250处农村水源点保护工程,水质达标率100%。

“通过一系列的措施,狠抓污染防治工作,有效解决了大气、水、土壤污染等领域的突出问题,捡漏的行为得到了有效控制,为日喀则市环境持续向好取得了明显成效。”日喀则市环境保护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找准抓手

保护好山山水水一草一木

日喀则市民顿珠告诉记者:“通过中央和自治区环保督察,之前堆放在附近的建筑垃圾全都搬走了,我们出行更加方便了!”

2017年,日喀则市环境保护局配合完成了中央和自治区环保督察工作,办结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案件115个,整改自查环境问题305个;严肃追责问责,约谈78人,问责33人;整改违法违规企业99家,依法处罚280多万元。

为进一步巩固成效,日喀则市又开展了涉矿企业环境保护大检查,排查涉矿企业200余家,查处环境违法企业7家,处罚105万元;立案查处一般企业违法行为5起,处罚43.8万元。

为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日喀则市加紧布局生态监测站点,2017年投资2111.81万元的定日县生态监测站项目开工建设,投资2250万元的日喀则市生态监测站项目完成前期工作;统筹创建自治区级生态村、生态乡镇。2017年,日喀则申报自治区级生态村161个、生态乡镇6个。与此同时,日喀则市配合开展了“绿盾2017”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实地核查保护区内变化及新增人工设施770处。

日喀则市还以创建全国环保模范城市为契机,制订了“创模”宣传方案、宣传标语(藏汉双语)等,积极开展环保志愿者进社区、环保万人签名等活动,组织宣传教育2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2400余册,现场解答群众疑问14条。

如今的日喀则,不仅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安居乐业,而且山川秀美、河流清澈,动物多样、植物繁茂。毫无疑问,未来的日喀则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坚持把保护环境作为底线、红线、高压线,在保护中求发展、在发展中重保护,努力保护好雪域高原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