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发展全域旅游 促进动能转换

刘枫 发布时间:2018-03-15 09:57:00来源: 西藏日报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断推进,旅游业这个绿色环保的朝阳产业也随之进入黄金发展期。旅行已经成为大众一种普遍的生活方式,全方位、深层次、高品质的旅游需求日益高涨。

在雪域高原,山南市通过对其独特的自然风光和历史文化进行整体包装、整体打造,以全域旅游的发展思路,狠抓景区提档升级和旅游品牌建设,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客流和资金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如何进一步加快旅游业从景点旅游模式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变,促进动能转换,笔者认为,必须从以下三个方面下大力气。

推进景观全境化,构建全域旅游发展底盘系统。全境景观既是全域旅游的基础,也是“全域”一词的核心所指。只有打牢全境景观这个底盘,把旅游资源充分利用起来,旅游业的发展才能多点开花、稳扎稳打,才有凭借、有依托。景观全境化可以为游客提供更加丰富、多元的旅行体验和产品选择,从而满足不同旅游需求的人,获得全民青睐。因此,全域旅游必须要让风景不只在景区,更要在身边、在眼前。

推进游客全民化,构建全域旅游发展动力系统。人是旅游业发展的关键要素,旅游参与全民化是旅游业得以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随着各地景区数量的不断增多和景区质量的普遍提升,旅游行业“抢人”大战正愈演愈烈。因此,只有通过节庆体验、事件营销、打折优惠、线上线下活动相结合等各类鲜活多变、抓人眼球的推广活动聚拢人气,才能盘活旅游市场,促进全域旅游进入良性发展轨道,旅游行业才真正具有生命力。

推进服务管理全面化,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支撑系统。旅游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既是旅游业的“软环境”,也是考量旅游业发展状况的重要指标,直接关系到旅游品牌的建设和旅游口碑的好坏。因此,推进服务管理全面化,是全域旅游发展的应有之义和必要举措。这就要求旅游行业管理部门和从业者要把严谨的管理和良好的服务贯穿到旅游活动的全程,并不断推进智慧旅游,让游客体验到更加方便、快捷、贴心的旅游服务。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边境乡村旅游正当时

    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西藏边境小康村建设的持续推进,边境乡村旅游业发展步伐日益加快。[详细]
  • 拉萨城区新增部分右转交通信号灯

    近段时间,微信朋友圈经常有微友发消息求助:“希望能够清楚地知道现在拉萨哪些路口禁止右转”。究竟哪些路口不能右转呢?记者就该问题采访了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古城大队的执法干警。[详细]
  • 旅游产业沐春风 如画山南迎客来

    到拉姆拉错观赏奇山秀水,领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去藏王墓寻觅古迹遗存,追念历史的沧桑巨变;在勒布沟体验门巴风情,感受门巴文化魅力……一批又一批海内外游客慕名涌入山南,带动全市旅游业驶入发展的快车道。[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