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射箭,引领青海全民健身的热潮

汪晓青 发布时间:2018-03-23 14:30:00来源: 新华网

“周末一起去射箭!”在被誉为“中国民族射箭运动之乡”的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是当地藏族群众经常谈论的话题。随着天气逐渐转暖,在青海省很多地区,人们对射箭运动的喜爱程度和全民参与的热情都在高涨。

第三届中国⋅青海国际民族传统射箭精英赛(资料图)

尖扎县依靠着黄河。这里是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的结合部,也是青海农耕文明与草原文明的交汇地。从农耕狩猎时期的工具武器,到如今的“五彩神箭”,传统射箭文化在尖扎县源远流长。

“目前,尖扎县共有5万8千人,其中有将近80%的人喜爱和参与着射箭运动。”尖扎县副县长杨向峰介绍。尖扎县现有3个正规射箭场,全县86个行政村中70%的村子都建有露天射箭场。“到十三五中期,全县乡村射箭场将实现全覆盖。此外,从2015年起,我们尝试在学校中设立了射箭培训课程、射箭教学讲授等内容,加大射箭运动在青少年群体中的学习和传承。”杨向峰说。

对射箭运动的热爱,不仅在尖扎县“燃烧”,更在青海很多地区“扩散”。

在青海省省会城市西宁,每到周末闲暇时,位于城西区的猎鹰弓社常常集聚着很多喜欢射箭的人,大家在这里切磋技艺。在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新建成的射箭馆里人群络绎不绝,完善的设施环境吸引了不少群众前来练习射箭;在海东市乐都区,乡村射箭场上围满了人,女射箭手们熟练精准的射箭技艺,显露着射箭文化在这片土地上的传承;在互助土族故土园,许多人选择节假日来到射箭场上潇洒一把,在运动中休闲娱乐……

有着浓厚的射箭文化底蕴和广泛的射箭运动全民基础,青海射箭运动赛事的规模档次和名气也在不断升温加码。

每年的盛夏,是青海各地景色迤逦的时节,也是世界各国各地射箭精英纷至沓来的时候。

青海海东市参加射箭比赛的妇女(资料图)

在射箭文化浸染深厚的尖扎县,五彩神箭国际民族传统射箭邀请赛已经成功举办四届,这项赛事不仅已成为国内外射箭爱好者相聚切磋的盛会,更向外界展示着青海民族传统射箭运动的魅力。据介绍,今年新一届五彩神箭国际民族传统射箭邀请赛的准备工作将马上铺开。

被列入青海十大国际品牌赛事的中国⋅青海国际民族传统射箭精英赛以弓种项目最全、参赛队伍最多、人数规模最大、群众基础最广、承办地轮流申办制等特点,成为全国范围内唯一一项国际性民族传统射箭赛事,并被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纳入全国竞赛目录。今年,这项在全国乃至世界享有名气的赛事已走到第四个年头,全新一届的赛程即将拉开。

全民参与的热情,让青海民族传统射箭经久不衰;国际国内各项射箭比赛的举办,让外界了解了青海传统射箭的底蕴。“国内‘现代射箭看上海,传统射箭看青海’的发展格局进一步巩固。”青海省体育局副局长才让太说。

春暖花开,人们开始舒展筋骨走向射箭场,期待新一年青海射箭赛季的到来。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