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四川省格萨尔机场进入地面设施大规模施工阶段

李娅妮 发布时间:2018-03-23 14:39:00来源: 甘孜日报

图为机场航站区效果图。甘孜格萨尔机场有限责任公司供图

“银灰色的跑道延伸到无尽的翠色之中,鸿图华构的藏房与雪山遥遥相望,浓缩格萨尔王形象的巨型雕像矗立正中,大跨度钢根结构、点式玻璃幕墙,现代化的内部设施,布局合理的绿化景致 ……”近日,记者从甘孜格萨尔机场建设方获悉,机场景观设计出炉,即将进入全面施工阶段。

在机场景观设计效果图上,可以俯瞰航站楼、停机坪、跑道、塔台以及各类附属设施勾画出的建设轮廓,一座具有浓郁康巴特色的机场——“格萨尔圣殿”呼之欲出,厚重浓郁的康巴文化、壮阔的雪域奇景,从设计图上扑面而来。

“航站区布置在跑道南侧中部偏西位置,按照设计,康北民居式建筑是汇集航站楼、航管楼、机场综合办公楼、机务场务用房、货运库、特种车库、消防救援站、中心变电站、热能中心及安检值班室为一体的综合体,总建筑面积达到10639平方米。其中,航站楼区采用前列式一层半流程,设两条登机桥、四个值机柜台、两条安检通道等。” 甘孜格萨尔机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罗怀卿详细介绍了航站区功能区划。

结合现代功能、融入传统文化、地域特色、自然景观,具有独特标志性的航站楼,是甘孜格萨尔机场主体工程之一,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航站楼顶生态绿化与采光节能区划融为一体,充分效仿当地藏式民居应对严苛气候条件的“建筑智慧”。机场室内外景观将以格萨尔王藏地“行宫”为统摄,史诗、浮雕、雕像等元素,沿旅客候机登机路线,流线打造成一条格萨尔文化纪念长廊;未来,这条“长廊”设计承载每小时292人次进出港,预计2025年旅客吞吐量22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660吨。

“按修建进度,预计今年12月或将进行校飞。”罗怀卿透露,目前机场施工进展顺利,土石方工程接近尾声,航站区工程将于4月初正式动工,现已进入地面设施大规模施工阶段。

在海拔高度4068米的甘孜县来马镇和德格县错阿镇交界处,近2万平方米的格萨尔机场,建设者每天不停忙碌着,机场建设每个月都呈现不同面貌。

明年,甘孜格萨尔机场有望实现通航,甘孜州将由此步入“三机场”时代,成全省乃至全国拥有支线机场最多的地市(州)。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乘坐直升机俯瞰拉萨城

    res01_attpic_brief.jpg
    日前,拉萨首家直升机通用航空——雪鹰通航拉萨空中观光路线正式确定,航线为直升机场——柳梧大桥——圣地天堂洲际大饭店——直升机场,全程飞行时间为12至15分钟。[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