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一措再措 邂逅高原湖泊的绝美

黄慧英 发布时间:2018-07-04 13:38:00来源: 西藏商报

  说到高原看湖,“一措再措”这条线路就不得不提了。在西藏以西的阿里,有众多壮美的雪山冰川,广袤无垠的辽阔草原,更有数不清的各种大大小小的湖泊。游玩阿里,有一条路线被称作“一措再措”,横穿阿里腹地、羌塘草原,湖泊众多。

  游玩路线:拉萨→珠峰大本营→普兰

  沿途湖泊:羊卓雍措、佩枯措、公珠措

  从拉萨走307省道到日喀则,即可经过羊卓雍措。而从珠峰大本营到普兰的路上,会看到日喀则最大的湖泊——佩枯措。

  佩枯措三面环山,地形开阔,与高耸入云的雪山遥相呼应。位于佩枯措西北面55千米处的希夏邦马峰,海拔8012米,是唯一完全在中国境内的8000米级山峰,藏语是“气候严寒、天气恶劣多变”之意。

  沿219国道向普兰县塔尔钦出发,沿途可以在公路旁看到一个蓝色的湖,仿佛一块蓝宝石,镶嵌于旷野中,这便是公珠措。运气好的话,还可以在湖边的湿地看到黄羊、黑颈鹤等保护动物。

  游玩路线:普兰→日土

  沿途湖泊:玛旁雍措、拉昂措、班公湖

  玛旁雍措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也是亚洲东马泉、南孔雀、西象泉、北狮泉这四大河流的发源地。湖水在光影间会不断变化色调,蓝紫色、蓝褐色、蓝绿色、深蓝色、浅蓝色、淡蓝色……晴朗无云的夜晚,湖边的星空美得无法用言语形容。玛旁雍措面积较大,想欣赏湖泊全景可以到附近山顶上的即乌寺,向东望是玛旁雍措,西望可看见拉昂措的一角。

  玛旁雍措旁边就是拉昂措,藏语意为“有毒的黑湖”,为微咸水湖,湖水人畜皆不能饮用,这大概便是“鬼湖”之名的由来。据说玛旁雍措和拉昂措原为一湖,由于气候变化,湖泊退缩,水面下降,才由一条狭长的小山丘分开。拉昂措在冈仁波齐与纳木那尼之间,相对于玛旁雍措,更适合拍摄两座雪山的倒影和日落。

  如果想看班公湖,可以先沿219国道经噶尔县到日土县。班公湖又称错木昂拉红波,藏语意为“长脖子天鹅”,有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鸟岛,位于日土县城西北约12公里处。班公湖由东向西水中含盐量不同,东部为淡水湖,中部为半咸水湖,西部为咸水湖。湖的周边景色非常秀美,四周群山环绕,远处雪山点点。

  游玩路线:日土→亚热→仁多→措勤

  沿途湖泊:仁青休布措、昂拉仁措、塔若措、扎布耶茶卡

  从亚热到仁多,首先能看到的是仁青休布措,湖边漫步,遨游于这片纯净之蓝中,享清风拂面,赏水波潋滟。再过去是昂拉仁措,这是一个凹陷湖,比仁青休布措要大不少,湖心小岛是昂拉仁措的明显标志。

  前段时间,中国版“天空之境”在抖音被刷爆,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青海茶卡盐湖美到窒息。而在措勤到仁多之间,也有一个“天空之境”——扎布耶茶卡。

  扎布耶茶卡也称扎布耶盐湖、扎布耶措,是世界第三大的锂盐湖。扎布耶茶卡形状如葫芦,从中间的窄狭处分为南北两部分。湖面结成白色盐的结晶体,水天一线。湖水如镜,风景如画,仿若走进梦幻之境,神奇而不可思议。

  游玩路线:措勤→文部南村

  沿途湖泊:扎日南木措

  从措勤县城往东北方向出发,约12公里可到达扎日南木措。扎日南木措为咸水湖,是阿里地区最大的湖泊,也是西藏第三大湖。

  在扎日南木措湖体北面的山麓,可见平齐的三角形断层崖,现在依稀还可看到古湖岸的痕迹。攀上湖正北凭湖而立的木诺峰,扎日南木措尽收眼底。木诺峰南麓湖滨东南方向有一条弧形沙堤延伸至湖心孤岛。岛上熔岩错落,站在岛上环顾,湖天一色,是观湖的又一佳处。

  游玩路线:文部南村→尼玛县

  沿途湖泊:当琼措、当惹雍措

  紧邻文部南村的当惹雍措是西藏第四大湖,形如鞋底的大湖泊,三面环山,唯南岸达尔果山东侧有一缺口,日出日落光影明暗交错间,湖水色彩会随光影不断变化,幻化万千。

  当琼措在文部北村,和当惹雍措距离不算远。在第四冰河纪时期,当琼措与当惹雍措是相通的。当琼措的湖水,翠绿得令人惊叹。站在山上俯瞰,它就像块翠玉镶嵌在藏北高原,湖水中还有一缕缕如丝绸般的红色带状区域,非常奇特。

  游玩路线:尼玛县→班戈县

  沿途湖泊:色林措、措鄂、赛布措、恰规措、吴如措、达则措

  色林措位于申扎、尼玛、班戈、双湖四县交界处,从尼玛县到班戈县的路上,就会经过色林措。色林措在高原高寒草原生态系统中是珍稀濒危生物物种最多的地区,是世界上最大的黑颈鹤自然保护区,同时也是藏羚羊繁殖地,另外还有藏原羚、藏雪鸡、藏野驴等野生动物栖息生活。

  作为面积超过纳木措的西藏第一大湖,色林措湖面辽阔,颜色如海水般湛蓝。牧民的牛羊在湖边随意放养,与野生动物也和谐相处着。

  游玩路线:班戈县→拉萨

  沿途湖泊:纳木措、巴木措

  关于纳木措,大家都比较熟悉。而巴木措则是一个依偎在纳木措不远处的姐妹湖。巴木措又名布喀池,意思是勇士湖,位于班戈县城以东。

  这里少了游人,星星点点的牛羊点缀在湖边的草原上,显得更加原始、质朴。巴木措的美,美在善变。湖水一会儿碧绿,一会儿湛蓝,一会儿又显得有些迷离,有时竟能在几分钟之内魔幻般呈现出十几种色彩,相当惊艳。

  “一措再措”路线,沿途风光无限。除了上面介绍过的大湖,还有很多不知名的小措,比如色林措旁的措鄂,改则县的洞措,班戈县的班戈措等。蔚蓝的湖泊,就像一颗颗宝石镶嵌在高原深处,等待你去发现。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特色火锅 征服你的胃

    火锅是绝大多数人的最爱,说起火锅,你是否会联想到麻辣、火热、美味等词呢?在拉萨的美食天地里,川味火锅独占鳌头,热辣滚烫的汤锅加上丰富多样的菜品,光是想想就让人垂涎欲滴。[详细]
  • 夏季到西藏来看湖

    然乌湖美景。图片由昌都市委宣传部提供.jpg
    西藏,是我国湖泊最多的地区。1500多个湖泊星罗棋布,总面积约占全国湖泊总面积的1/3。大小不一、景致各异的湖泊,镶嵌于雪山之间、包围在牧草之中、隐藏在白云之下。[详细]
  • 拉萨上空出现罕见云团 气象专家:这是悬状球云

    7月2日傍晚8时17分,拉萨网友Ageabe即时发出一条微信朋友圈动态:“本来说去拍彩虹,结果拍到了这个怪物,天空下起了‘云’。”[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