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布达拉宫门票网上购 互联网助力西藏经济进入发展快车道

索朗加措 发布时间:2018-07-12 15:3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布达拉宫官网购票网页 网页截图

中国西藏网讯 “我是昨天刚到的,休息了一晚后,准备现在就上布达拉宫参观。”来自湖南的刘先生已经是第二次来拉萨旅游了,今天他准备带着朋友去参观布达拉宫。刘先生表示,自布达拉宫启用互联网购票系统后,参观布宫已无需再像以前一样通宵排队去购票了。


摄影:索朗加措

布达拉宫作为西藏首府拉萨的标志性建筑,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古代宫殿,来自世界各地参观的人络绎不绝。为了尽量减少游客对布达拉宫土木结构建筑的人为损害,布达拉宫管理处限定每天参观人数不超过5000人,所以往年进入旅游旺季,布达拉宫门票就会出现“一票难求”的情况。为了购买门票,游客们通宵排队、找人代买、加价购买……


2015年布达拉宫门票预约处排起长龙 图片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年5月1日,布达拉宫官网开始启用互联网购票系统,游客可以从网上购买参观布达拉宫的电子门票。

“现阶段游客预约门票不需要深夜排队,可以从网上订电子票,如果要来现场预约,早上7:30前来排队即可”布达拉宫管理处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自去年开始启用的网络购票系统,极大地方便了游客的购票程序,为游客减少了大量排队购票时间,也在很大程度上遏制了黄牛倒票的情况。

近年来,互联网技术以前所未有的力度重塑传统产业并催生新兴产业,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对人们的生活日常影响越来越大,不只是电子门票,电子商务、智能政务、共享单车、移动支付……这些主流的互联网应用在这里都能看到,都在蓬勃发展,有效地推动了西藏旅游业及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助推了西藏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

对于老百姓来说,这一切变化都意味着实实在在的便捷。显然,以光缆、卫星、网络为主的现代通讯网络体系在西藏已逐步建立健全,高原已进入了卫星、光缆、网络、信息新时代,城市和乡村的“数字鸿沟”正在不断缩小。如今西藏的行政村移动互联网实现了全覆盖,宽带通达率达85%,再加上交通、物流网络的完善,曾经无法想象的网购当日或次日送达产品已基本实现。互联网把旅游、特色农产品、文化发展、新型城镇化、体育产业、新农村建设等西藏的各个方面都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中国西藏网 记者/索朗加措)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